學會與帕金森病和平相處

2019-04-11 10:28:22  |  來源:中國醫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學會與帕金森病和平相處

  世界衛生組織(WHO)確定每年的4月11日為世界帕金森病日(World Parkinson’s Disease Day),2019年是第23個。

  如今,帕金森病發展的形勢十分嚴峻,已成為僅次於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等嚴重危害老年人身體健康的致殘性疾病。全球共有450多萬帕金森病患者,其中有220多萬在中國,我國帕金森病患者人數居世界第一,但僅有約50萬在接受治療;還有很多人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患病。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高達1.7%。帕金森病已成為我國老年人的“第三大殺手”。不僅如此,近年來帕金森病還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三四十歲的患者越來越多。因此,我國帕金森病防治形勢嚴峻,及時發現、系統治療尤為重要。

  你了解帕金森病嗎

  帕金森病的病變部位在人腦的中腦部位,這裡有一群神經細胞叫黑質神經元,它們像一個加工廠一樣能夠産生多巴胺,對大腦的運動功能進行調控。如果加工廠遭到毀壞,那麼腦內的多巴胺就會減少,腦內的另一個部位——蒼白球就會異常活躍,導致出現帕金森病的症狀。

  帕金森病有手抖等主要症狀,具體可以參見下表。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以下9個問題自查是否疑似帕金森病:

  1.從椅子上起立有困難嗎?

  2.寫的字和以前相比是不是變小了?

  3.聲音和以前相比是不是變小了?

  4.走路容易跌倒嗎?

  5.是不是有時候腳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樣抬不起來?

  6.面部表情是不是沒有以前那麼豐富?

  7.胳膊或者腿顫抖嗎?

  8.自己係扣子困難嗎?

  9.走路時是不是腳拖著走小步?

  以上問題如果超過3個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要小心了,建議馬上到醫院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帕金森病能治愈嗎

  帕金森病目前無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和改善症狀。建議去大的正規醫院的神經內科規範治療,務必要定期隨診。對疾病缺乏足夠的認識,是導致我國近八成帕金森病患者未能及時就醫的重要原因。雖然帕金森病仍然無法徹底治愈,但有調查發現,發病後1~3年內便開始積極治療的患者,在自理能力、活動能力和生活品質等方面明顯優於發病後4~6年才開始治療的患者。

  帕金森病的治療 ,需要從多個方面入手。

  ■心理疏導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伴發焦慮、抑鬱等非運動症狀,親友一定要積極疏導,給予理解和無微不至的照顧,不要因為患者動作遲緩就大聲呵斥,而是要多鼓勵。

  ■藥物治療

  可以服用增加腦內多巴胺的藥物,從而減輕蒼白球的過度活動,使得症狀減輕。在疾病的早期,藥物可以很好地改善症狀。遺憾的是目前的藥物治療不能阻止病情發展,而且隨著疾病的進展,藥物的療效會逐漸減弱。

  ■手術治療

  主要有腦深部電刺激、蒼白球或丘腦底核毀損或切除術(細胞刀)、幹細胞移植手術等,目前我國北上廣等地的大型腦科醫院此類技術已相當成熟。

  ■康復治療

  本病患者早期應堅持一定的體力活動,主動進行肢體功能鍛鍊,四肢各關節做最大範圍的屈伸、旋轉等活動,以預防肢體攣縮、關節僵直的發生。中藥或針灸有一定的輔助作用。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運動功能出現一定程度的障礙,生活自理能力顯著降低。此時宜注意日常活動中的安全問題,走路時持拐杖助行。衣褲應易於穿脫,喝水用軟吸管,餐具要方便好用且保溫,在走廊、浴室加裝把手,鋪防滑墊,臥室安裝夜燈,鋪設厚地毯等。晚期臥床者應每日做被動肢體活動和肌肉、關節的按摩,促進血液循環,減少並發癥。

  帕金森病患者應該怎麼吃

  營養對於帕金森病患者的健康狀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飲食治療是帕金森病的輔助治療方法之一,目的在於維持患者較佳的營養和身體狀況,並通過調整飲食,使藥物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

  帕金森病患者飲食與普通人有許多相同的基本原則,但還需要根據自身病情對飲食作適當調整。

  ■食物多樣,愉快進餐

  一天的飲食中食物應多種多樣,包含穀類、蔬菜瓜果類、奶類或豆類、肉類等。多樣化食物能滿足身體對各種營養的需要,也使飲食本身富於樂趣。在輕鬆的環境和氣氛中愉快進餐,讓飲食作為一種生活享受。

  ■多吃穀類和蔬菜瓜果

  通常每天吃300~500克的穀類食物,如米、面、雜糧等。從穀類中主要能得到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等營養,並能獲取身體所需的能量。碳水化合物通常不影響左旋多巴的藥效。

  每天大約吃300克的蔬菜或瓜類,1~2個中等大小的水果,從中獲得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經常適量吃奶類和豆類

  奶類含豐富的鈣質。鈣是骨骼構成的重要元素,因此對於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和骨折的老年帕金森病患者來説,每天喝1杯牛奶或酸奶是補充鈣質的極好方法。但是由於牛奶中的蛋白質成分可能對左旋多巴藥效有一定的影響,為了避免影響白天的用藥效果,建議喝牛奶安排在晚上入睡前。另外,豆腐、豆腐乾等豆製品也可以補充鈣質。

  ■限量吃肉類

  由於食物蛋白質中一些氨基酸成分會影響左旋多巴藥物進入腦部起作用,因此需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每天攝入大約50克的肉類,選擇精瘦的畜肉、禽肉或魚肉。1隻雞蛋所含的蛋白質相當於25克精瘦肉類。肉類食物可以分配在早、晚或午、晚餐中,但是對於一些患者,為了使白天的藥效更佳,也可以嘗試一天中只在晚餐安排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儘量不吃肥肉、葷油和動物內臟

  用植物油烹調食物。不吃肥肉、葷油和動物內臟,有助於防止由於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攝入過多給身體帶來的不良影響。飲食中過高的脂肪也會延遲左旋多巴藥物的吸收,影響藥效。

  ■每天喝6~8杯水

  水是最佳的飲品。攝入充足的水分對身體的新陳代謝有利。充足的水分能使身體排出較多的尿量,減少膀胱和尿道細菌感染的機會。充足的水分也能使糞便軟化、易排,防止便秘的發生。由於飲水不足和藥物的原因,有的患者會出現口乾、口渴、眼幹的症狀,可以嘗試每天比前一天多喝半杯水的方法,逐漸增加飲水量至每天6~8杯。

  ■服藥半小時後進餐

  通常服用左旋多巴半小時後才進餐,以便藥物能更好地吸收。但是對於初服患者,可能服藥後會出現噁心症狀,因此可以在服藥的同時吃一些低蛋白質的食物如餅乾、水果或果汁等,喝薑汁也有緩解噁心、嘔吐的效果。另外,有的患者服藥後不自主運動症狀會加重,可以選擇進餐時服藥,通過延緩藥物吸收減輕症狀。

  ■飲食治療個體化

  由於患者的病情、身體耐受以及用藥情況等方面各有不同,因此飲食治療需要個體化,並隨情況的改變作相應的調整。如患者同時患有其他疾病,還要兼顧這些疾病的特殊飲食要求。(文/李勝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