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藝持續打磨精品劇目 話劇《幹字碑》備戰中國藝術節

2019-04-12 14:50:3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藝持續打磨精品劇目 話劇《幹字碑》備戰中國藝術節

  話劇《幹字碑》劇照 供圖 遼寧人民藝術劇院

  4月11日,記者從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遼寧人民藝術劇院話劇《幹字碑》將代表遼寧省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作為2018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話劇《幹字碑》自首演以來,已在全國演出百餘場,並多次進京演出,目前,話劇《幹字碑》劇組正在緊鑼密鼓地排練、提升該劇,備戰中國藝術節。

  生動詮釋實幹精神

  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文化藝術節。1987年,首屆中國藝術節在北京舉辦。2019年的中國藝術節由文化和旅遊部與上海市政府主辦,將於5月18日在上海拉開帷幕。本屆中國藝術節展現新時代中國精神,繁榮中國文藝,引導廣大藝術工作者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以優秀傳統文化為根脈,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彙報”為主題,努力創作出文藝精品。

  話劇《幹字碑》是遼寧人民藝術劇院近年來傾力創作的又一部現實主義力作。該劇呈現了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勞動模範、丹東鳳城大梨樹村原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毛豐美的先進事蹟,講述了30餘年間,毛豐美將全部精力奉獻給大梨樹村,帶領村民腳踏實地將原本荒山禿嶺的大梨樹,建設成全國聞名的4A級旅遊景區,讓老百姓過上富裕生活的故事。該劇以寫實與寫意相結合的表現手法,融合現實主義加浪漫主義的藝術風格,在話劇舞臺上藝術地再現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農村基層幹部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了“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實幹精神。該劇上演以來好評如潮。

  話劇《幹字碑》由黑紀文編劇,宋國鋒執導,由長平、李冬梅、高愛軍、賈毅寧、李華等遼藝優秀演員主演。

  作為2018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話劇《幹字碑》多次進京演出,並在文化和旅遊部指導下,根據專家意見進行了修改提升。3月16日至17日,遼藝話劇《幹字碑》參加了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2019年全國舞臺藝術優秀劇目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連續兩場演出,場場爆滿,北京觀眾深深地被“幹”字精神折服,被毛豐美的事跡打動。

  主創多次到大梨樹村體驗生活

  4月10日,導演宋國鋒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幹字碑》自2016年首演以來,已在全國演出百餘場,每次演出我們都有新的感受。我們在北京演出,也是向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講述遼寧改革開放的歷程,展現遼寧模範人物的風采,展現新時代遼寧精神。”

  《幹字碑》取得的成績也是遼藝人發揚“幹”字精神的結果。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佟春光説:“‘幹’是一種工作風格,一種奉獻精神,更是一種可貴品質。我們遼藝人也要持續發揚‘幹’字精神,為觀眾創作出更多話劇精品。”為了真實生動地再現毛豐美的先進事蹟,話劇《幹字碑》主創們多次深入大梨樹村進行采風創作。編劇黑紀文四易其稿,宋國鋒在排練現場字斟句酌地指導演員表演。飾演毛豐美的國家一級演員由長平表示:“我從丹東走進遼藝幾十年了,這次飾演家鄉丹東的‘時代楷模’毛豐美,感到很榮幸。為了在舞臺上成功塑造毛豐美這樣的好黨員、好幹部,我多次前往大梨樹村了解毛豐美曾經的工作與生活,與他的家人以及村民深入交流。”

  據了解,2019年春節之後,遼藝推出了惠民演出季。演出季期間,話劇、兒童劇、音樂會精彩紛呈,深受觀眾好評。目前,話劇《幹字碑》劇組正在緊鑼密鼓地排練、提升該劇,備戰中國藝術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