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創意畫展 去“Y33星球”擁抱陌生人

2019-04-15 10:17:4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你知道Y33星球嗎?你有多久沒有擁抱了?

  4月14日,瀋陽1905文創園內的十分鐘文化藝術空間舉行了一次特殊的畫展——“我們抱著説晚安—Y33星球畫展”,作品來自瀋陽藝術家于姍姍創作的Y33主題漫畫,而參加畫展的觀眾彼此之間可以給對方一個善意的擁抱。

  一次充滿創意的畫展

  “請乘客們係好安全帶,我們乘坐的宇宙飛船,即將降落在神秘星球Y33上,Y33星球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是太陽系中直徑,品質和密度僅次於地球的行星,Y33星球自西向東自轉,同時圍繞太陽公轉。Y33星球上住了很多你我熟知的名人——姜文、李安、竇文濤、梁文道、梵古、達利、奈良美智、大衛鮑伊、……”

  這不是科幻電影的臺詞,而是“我們抱著説晚安—Y33星球畫展”的開場白。本次畫展的策展人李毛説:“Y33星球是由瀋陽漫畫家于姍姍創作的一個漫畫世界。一隻眼睛粉色,一隻眼睛藍色,還有眼下的那一顆痣,是Y33星球居民的標誌。從2010年至今,上百位帶著Y33星球獨特標誌的名人在於姍姍的筆下誕生。如今Y33星球居民成為了瀋陽本土漫畫的一個代表,多次出現在犀牛市集等新銳藝術活動中,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本次畫展,就是集中展示于姍姍創作以Y33星球為主題的漫畫。”

  請給我一個擁抱

  對於自己的創作,于姍姍説:“我不是美術專業出身,我是初中的時候,迷上了《灌籃高手》的漫畫。當時,除了躲在課桌下偷偷翻閱,對繪畫産生了興趣的我也拿起畫筆,開始嘗試摹畫櫻木花道,無奈沒有繪畫基礎的我怎麼畫都不太像,我後來就開始自學美術。Y33星球為主題的漫畫是我大學時代的靈感,Y33來自我的名字,Y是我姓氏的首寫字母,33是姍姍的諧音。在這個用想像力創造的星球,我找到了自己喜歡且擅長的創作方向,我希望我筆下的漫畫人物又像人類,而又不像人類。”

  擁抱是這個畫展的另一個主題,李毛説:“現代社會,很多人都有手機依賴心理。心理學家研究表明,擁抱可以消除沮喪,在生活中,每天的擁抱將能加強親友之間的關係,並且大大減少摩擦。所以,我們就將擁抱作為畫展的另一個主題,放下手機,擁抱自己的親友,甚至也給陌生人一個善意的擁抱。”

  用一種詼諧的方式表達藝術的力量

  記者發現,很多人在畫展現場都興奮不已,甚至有人還會因為一個陌生人的擁抱,而開懷大笑。

  瀋陽1905文創園的負責人徐比莉説:“如今瀋陽城市文化市場非常繁榮,幾乎每週都有畫展或者藝術展。這個畫展,其實是融合行為藝術與漫畫展的綜合性展覽。類似畫展,在北京、上海經常有,但是在瀋陽還是第一次。于姍姍是東北新銳漫畫人的代表,我們希望通過這個畫展,用種詼諧的方式表達藝術的力量,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本次畫展5月5日結束。(記者 楊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