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重點在預防

2019-04-16 13:49:43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惡性腫瘤,俗稱癌症,已經成為嚴重威脅我國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患者超過350萬,死亡病例超過200萬,防控形勢嚴峻。我國最常見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結直腸癌、食管癌、子宮頸癌、甲狀腺癌等。近年來,肺癌、乳腺癌及結直腸癌等發病呈顯著上升趨勢,肝癌、胃癌及食管癌等發病率仍居高不下。

  癌症並不可怕

  大部分癌症是人體細胞在外界因素長期作用下,基因損傷和改變長期積累的結果。致癌因素十分複雜,包括化學、物理和慢性感染等外部因素以及遺傳、免疫、年齡、生活方式等自身因素。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預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過早期發現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運用現有的醫療措施延長生命、減輕痛苦、改善生活品質。國際先進經驗表明,採取積極預防、規範治療等措施,對於降低癌症的發病和死亡具有顯著效果。可以通過三級預防來進行癌症的防控。

  一級預防:病因預防

  病因預防是在癌症尚未發生時針對致病因素(或危險因素)採取措施,減少外界不良因素的損害。危險因素主要包括:吸煙、肥胖、缺少運動、不合理膳食習慣、酗酒、壓力、心理緊張等。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戒煙限酒、膳食平衡、運動適量、保持心情舒暢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癌症的發生是生命週期相關危險因素累積的過程。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要儘早關注癌症預防,從小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觸煙草、酒精等致癌因素。

  二級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規範的防癌體檢能夠早期發現癌症,目前的技術手段可以早期發現大部分的常見癌症。使用胸部低劑量螺旋CT可以檢查肺癌,超聲結合鉬靶可以檢查乳腺癌,胃腸鏡可以檢查消化道癌等。防癌體檢專業性強,講究個體化和有效性,應選擇專業的體檢機構進行。早診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關鍵,癌症的治療效果和生存時間與癌症發現的早晚密切相關,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生存時間越長。所以每個人要關注自身變化,如果出現某些危險信號,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

  三級預防:發現癌症要到正規醫院接受規範化治療

  規範化治療是長期臨床治療工作的科學總結,根據癌症種類和疾病分期來決定綜合治療方案,是治愈癌症的基本保障。癌症患者不要輕信偏方或虛假廣告,以免貽誤治療時機。癌症康復治療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時間和生活品質。癌症患者的康復要做到:樂觀的心態、平衡的膳食、適當的鍛鍊、合理的用藥、定期的復查。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見、最主要的症狀。要在醫生幫助下通過科學的止痛方法積極處理疼痛,不要忍受痛苦。要正視癌症,積極調整身體免疫力,保持良好身心狀態,達到病情長期穩定,與癌症“和平共處”。

  腫瘤防治是一個系統工程,不是一個人,一個單位,一個部門就能完成的,它需要全社會參與,需要每一個人從自身做起,鑄起健康的長城,遠離癌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