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坑 “星球大戰”的痕跡

2019-04-18 13:49:35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隕石坑 “星球大戰”的痕跡

  岫岩隕石坑的怪石

隕石坑 “星球大戰”的痕跡

  岫岩隕石坑的奇石

隕石坑 “星球大戰”的痕跡

  小行星帶想像圖

  夜晚,仰望浩瀚星空,偶見流星劃過天際,剎那間綻放的光芒,美麗而又炫目。

  您是否想過,當這些美麗的流星以超高速穿過大氣層掉落到地表,會是怎樣的景象?

  答案就是,流星會與地表發生劇烈碰撞,進而引發大爆炸……體量較小的流星將毀滅,地表面則會留下一個環形凹坑即隕石坑。而被毀滅的流星的碎片,就是隕石。

  那麼,您知道我國唯一一個得到世界認可的隕石坑在哪嗎?就在我們身邊的岫岩。

  科學家們將隕石定義為墜落于地面的隕星殘體,並根據隕石內部的鐵、鎳等金屬含量的高低,將其分為石隕石、鐵隕石、石鐵隕石和玻璃隕石。

  目前,全世界攏共才有四萬多塊登記在冊的隕石。

  我國隕鐵石之冠,是新疆清河縣發現的“銀駱駝”,重28噸。

  最大的小行星只有地球的“指頭”大小

  雖然小行星帶中的天體數量很多,但它們的個頭和品質都不大。以個頭最大的谷神星為例,其體積只有地球的1/2000,僅相當於我們的一節小手指佔身體的百分比;品質更只是地球的1/4000。而最小的小行星,只有塵埃大小。

  小行星帶 隕石的故鄉

  隕石來自哪,又為何會撞擊地球?天文學界認為,在太陽系的火星和木星兩顆行星公轉軌道間的空曠地帶,有一個環形的小行星密集區,天文學家稱之為小行星帶。

  自1801年意大利西西裏島巴爾摩天文臺臺長皮亞齊發現第一顆小型行星“谷神星”起,截至2018年,登記在案的小行星有12萬顆以上。但據估計,小行星帶的小行星至少有50萬顆。

  如此高密度的天體分佈,使得在小行星帶的天體彼此間非常擁擠,這些小行星時常互相激烈碰撞。而碰撞産生的碎片,有的則會濺入地球大氣層,成為隕石。據了解,地球上98%的隕石都來自小行星帶。

  “羅圈溝裏” 神州“第一坑”

  2010年,中科院證實,位於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境內,地理坐標北緯40°21' 、東經123°27',直徑1800米、坑深約150米的地質結構為隕石坑,這也是我國唯一一個得到世界認可的隕石坑。

  在遠距離的全景拍攝圖片中,岫岩隕石坑像一片楓葉靜靜地落在群山之間。

  據推測,岫岩隕石坑的隕石撞擊事件發生在5萬年前。

  現在,人們習慣將坑內稱為“羅圈溝裏”。   

  撞擊能量決定隕石坑大小

  並不是每一次的星球碰撞都會形成隕石坑。而隕石坑規模的大小,則與撞擊體的品質和速度有關。只有當隕石品質達到千噸以上,速度不低於11.6千米/秒,與地球相撞時才可能形成隕石坑。

  目前地球上約有近200個依然可以辨認出來的隕石坑。其中,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巴林傑隕石坑,是全世界第一個被科學家確認的隕石坑。

  隕石坑裏每一塊石頭都可能是有秘密的

  近年來,隕友及有關珠寶專家、奇石愛好者、隕石專家級當地居民在岫岩隕石坑內部及周邊發現了諸多的疑隕特殊礦物,並按照其特徵加以個性化命名。隕友在岫岩隕石坑發現的特殊礦物主要有紅花石、花寶石、黑又亮石、鎢金玻璃石、豆子鐵石和鑽六種。經實驗證明,這六種疑隕特殊礦物都具有較高的科研、收藏、文化、工藝和經濟價值,同時具有一定的保健、養生功效。

  如此看來,隕石坑確實是“星球大戰”的證明,至於在那裏能不能輕易找到隕石碎片,那就全看運氣了。(記者 關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