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養生正當時

2019-04-18 13:42:3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穀雨養生正當時

  4月20日是穀雨節氣。“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送走穀雨,盛夏就要來了。

  穀雨過後,氣溫會逐漸升高,雨量也開始增多,忽冷忽熱是氣候特點,因此,還是要適當注意保暖。專家指出,15℃是春捂的臨界點,超過15℃就要減衣,再捂下去反而容易誘發“春火”,老人和孩子尤要注意,此時早晚與中午溫差較大,應適當調整穿衣層次。

  春將盡,夏將至。穀雨時節,脾旺盛使消化功能也處於旺盛的狀態,有利於營養吸收,正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但進補不能像冬天那樣,需適當食用一些具有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素質,還可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此節氣肝腎處於衰弱狀態,應加強對肝腎的保養。調養情志,保持愉快的心情,並可適當多吃些能養肝清肝、滋養明目的食物。在眾多蔬菜之中,最適宜養肝的是菠菜。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有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對春季裏因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和貧血等有較好治療作用。

  穀雨之後,溫度升高,稍顯燥熱,可適當多吃一些滋陰的寒涼性食物如西瓜、香蕉、甘蔗、芒果、蘋果、梨、柿子、桑椹等水果,或是番茄、黃瓜、苦瓜、蕨菜、馬齒莧、芹菜、海藻、海帶、螃蟹等蔬菜和海鮮。但切忌過量,以免導致脾胃虛寒,對身體不利。還可適當食用一些能緩解精神壓力和調節情緒的穀類食物,穀類食物中富含B族維生素,對改善抑鬱症有明顯效果。穀雨前後正是香椿上市時節,此時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説,可以適當食用香椿拌豆腐、香椿煎雞蛋等。

  此時是胃病的易發期,消除病因就要戒煙戒酒,不暴飲暴食、不饑餓無度,做到少吃多餐,控制對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藥物等。同時,春暖花開,萬物生機勃勃,抓住春季最後的美好時光,走出家門多做運動也是養生的關鍵。(劉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