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飛地經濟”計劃總投資313億元

2019-04-23 10:16:5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4月22日,在遼中區瀋陽臨海開發區,一座總投資達1.8億元的現代化的穀物加工廠正在不斷地長大。“兩個車間10條生産線,將讓形成年産30萬噸留芽米加工能力,屆時不僅為中國提升更加健康優質米,還能成為東北地區又一個傳統農業向經濟型、科技型、大智慧型農業邁進的先導,為鄉村振興戰略實踐提供有力支持。”在現場,瀋陽萬谷園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書艷談及項目非常自信。

  萬谷園30萬噸留芽米加工項目,是遼中區“飛地經濟”發展的一個典型代表,目前,遼中區已建成投産項目3個,實現了幾十萬元稅收。在瀋陽市,以遼中區、新民市、法庫縣、康平縣(下稱“一區一市兩縣”)為主的“飛地經濟”正呈現烽火燎原之勢。來自瀋陽市發改委的統計,截至三月末,“一區一市兩縣”洽談“飛地經濟”項目124個,項目計劃總投資313.15億元。其中已簽約項目11個,計劃總投資81.8億元;落地項目1個,計劃總投資6000萬元;在建項目2個,計劃總投資3500萬元;投産項目2個,計劃總投資4000萬元;開工項目2個,計劃總投資2億元;復工項目2個,計劃總投資2億元;在談項目104個,計劃總投資226億元。

  “飛地經濟”是指打破區域限制,以目前瀋陽市已被批准的省級以上各類開發區為主要載體,在園區內劃定區域,通過創新規劃、建設、管理和稅收分成等合作機制,因功能區位不同、資源環境制約、規劃或産業配套限制等原因,不適合在本區域(即“飛出地”)實施的項目,轉到承接區域(即“飛入地”)落戶建設的經濟合作模式。去年以來,瀋陽市形成了市、區縣(市)、鄉鎮三級工作推進體系,市政府印發了《瀋陽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飛地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市發改委等部門正在制定《瀋陽市“飛地經濟”項目財稅收入及統計指標分享實施辦法》,市工信局提出專項資金支持意見,市人社局將“飛地經濟”企事業單位、研發機構納入瀋陽市招才引智系列活動範圍,“一區一市兩縣”都有針對性地制定了《加快推進“飛地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和《加快“飛地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進行頂層設計及政府強力推動,形成了良好的發展“飛地經濟”大環境。

  此外,為了建設好“飛地經濟”落地空間,瀋陽市還突出園區載體作用,明確園區功能定位和産業主導方向,在“一區一市兩縣”劃定了總面積16.085平方公里“飛地經濟”園區,明確了重點發展産業。與此同時,“飛地經濟”招商引資工作也全面展開,如市商務局于去年12月20日在上海召開瀋陽“飛地經濟”投資推介洽談會,計劃今年在珠三角地區開展“飛地經濟”專題招商推介活動。市科技局推動承擔2019年農業科技創新計劃項目的單位向“飛地經濟”園區開拓新項目……。

  “飛地經濟”作為一種新型經濟合作模式,在瀋陽營商環境品質不斷提升中,正在顯現出其強大的生命力。(記者 劉國棟、黃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