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友協舉辦中日傳統文化友好交流會

2019-04-24 15:49: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 實習生 呂文衛):華麗的插花作品、古老的鋦瓷工藝、精彩的書法表演……4月20日,“2019中日傳統文化友好交流會”在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交流基地舉行,活動旨在加強中日兩國文化交流,促進遼寧與日本在各個領域更高品質的合作。

  此次文化交流活動由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館、瀋陽日本人會共同主辦,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秘書長李承志主持會議,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秘書長孫德蘭、省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劉天雨、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川上文博等參加此次交流會。

遼寧省友協舉辦中日傳統文化友好交流會

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秘書長孫德蘭致辭 攝影 歐陽舒楠

  會上,孫德蘭介紹了位於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交流基地內的“中日友好櫻花林”,7年以來,以櫻為媒,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館、瀋陽日本人會共同舉辦了豐富的交流活動。“我代表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代表遼寧省廣大民間友好人士,祝願所有在遼日資企業,以及我省與日本開展的文化、經貿、旅遊等多領域的合作,如雨後百谷,蓬勃發展。”孫德蘭説。

遼寧省友協舉辦中日傳統文化友好交流會

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川上文博 攝影 歐陽舒楠

  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館還為交流會準備了日本酒,總領事川上文博説:“此次交流會是與拉開‘令和’時代序幕相適應的交流活動。今天,讓我們一同舉杯,感受日本和中國的傳統文化,加深彼此的友誼。”

遼寧省友協舉辦中日傳統文化友好交流會

瀋陽日本人會會長上寺滿志 攝影 歐陽舒楠

  瀋陽日本人會會長上寺滿志回顧了“中日友好櫻花林”的來歷,解釋了櫻花對日本民眾的意義,他説:“美,是不分國界的。我衷心希望通過接觸這些日本人心目中根深蒂固的文化,中國民眾對日本人民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産生更深的思考,以此加深日中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

  交流會期間,兩國嘉賓自由交流了中國鋦瓷工藝、日本花道、古琴、日本酒、茶藝等文化。

遼寧省友協舉辦中日傳統文化友好交流會

日本草月流花道大師州村衛香(右一)和與會的嘉賓共同為“山水草月——日本草月流州村衛香花道教室”揭牌  攝影  歐陽舒楠

  日本草月流花道大師州村衛香介紹了展出的插花作品,作品所用花材全部取自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交流基地(朝陽山文化生態景區),她希望更多的人感受植物的魅力、體驗插花的樂趣。到場嘉賓還為“山水草月——日本草月流州村衛香花道教室”舉行了揭牌儀式。

  “鋦瓷使用的工具非常小巧,鋦釘分為金釘、銀釘、銅釘……”鋦瓷技藝傳承人關向偉介紹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鋦瓷工藝。此外,出席活動的書法家還現場揮毫創作了多幅書法作品。

遼寧省友協舉辦中日傳統文化友好交流會

鋦瓷技藝傳承人關向偉(右一)向中外嘉賓介紹傳統鋦瓷工藝 攝影 歐陽舒楠

遼寧省友協舉辦中日傳統文化友好交流會

到場嘉賓展示書法家創作的作品 攝影 歐陽舒楠

  通過兩國文化的交流互鑒,現場來賓充分感受了中日傳統文化的魅力,加強了彼此的理解,增進了雙方的友誼。“遼寧省對外友協將進一步拓寬對日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涵、提升合作層次,搭建好遼寧省與日本交流平臺,服務好遼寧省對外開放大局。”孫德蘭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