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吹響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衝鋒號”

2019-04-25 09:50:46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大連市政府新聞辦公室4月2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大連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對《大連市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作戰方案》進行解讀。

  “戰果”: 2020年必須實現四大目標

  陸源污染治理目標。國控入海河流總氮在2017年基礎上削減10%;工業直排海污染源穩定達標排放;完成對所有入海排污口的溯源排查整治;清理非法和設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

  海域污染治理目標。海域使用管理制度基本完善,嚴控圍填海行為;健全港口、碼頭、船舶污染防治基礎設施,實現各環節高效運轉、無縫對接;“海上環衛”工作機制基本建立,海水養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生態保護修復目標。海洋生態紅線區面積比例不減少;恢復海灣濱海濕地不少於800公頃,整治修復岸線不少於13公里;重點河口海灣生態系統健康狀況得到改善,漁業資源逐步恢復。

  海洋風險防控目標。海洋環境保護執法和風險防範體系基本健全;主要陸源入海污染物狀況能夠得到實時監控,超標排放監測預警體系基本建立;海上溢油污染海洋環境聯合響應機制和海洋生態災害監測預警、應急處置及信息發佈體系基本形成。

  總體來説,屆時實現的“戰果”就是,陸源入海污染物總量持續降低,海域開發利用秩序規範有序,海域綜合治理與保護體系基本形成,重點河口海灣生態系統健康狀況得到改善,漁業資源逐步恢復,海洋環境風險與應急保障能力基本完善。到2020年,大連市渤海海水水質優良比例要達到86.1%,近岸海域消除劣四類水體,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五類水體,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35.5%。

  “四面出擊”:主攻4個方向18項任務

  對應《作戰方案》確定的四大戰略目標,大連市確立了“四面出擊”的作戰方向和18項具體工作任務。

  第一個方向是開展陸源污染治理行動。開展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對國控入海河流將“一河一策”編制水質改善方案,同時對其他非國控入海河流進行陸續治理;開展直排海污染源整治,對陸地和海島上所有直接向海域排放污(廢)水的入海排污口進行全面溯源排查,“一口一冊”建立管理檔案,並對超標和設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進行徹底清理整治;開展“散亂污”企業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對採用《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規定的屬於淘汰類的落後生産工藝裝備或生産落後産品的生産裝置,依法予以淘汰;開展農業農村污染防治;開展城市生活污染防治;嚴格環境準入與退出,明確禁止和限制發展的涉水涉海行業、生産工藝和産業目錄等。共7項具體任務。

  第二個方向是開展海域污染治理行動。開展海水養殖污染治理,以普蘭店灣等為重點,清理非法海水養殖;開展船舶污染治理,限期淘汰不能達到污染物排放標準的船舶;開展港口污染治理,推進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處置設施建設;開展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沿岸(含海島)高潮線向陸一側一定範圍內,禁止生活垃圾堆放、填埋;全面實施灣長制,構建陸海統籌的責任分工和協調機制等。共5項具體任務。

  第三個方向是開展生態保護修復行動。開展海岸帶生態保護,嚴守大連市渤海海洋生態保護紅線,實施最嚴格的圍填海和岸線開發管控,強化岸線保護和自然保護地選劃和濱海濕地保護;開展生態恢復修復,以復州灣、普蘭店灣等為重點,開展綜合整治修復、岸線岸灘綜合治理修復;開展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建立以人工魚礁為載體、底播增殖為手段、增殖放流為補充的海洋牧場示範區,逐步恢復渤海漁業資源等。共3項具體任務。

  第四個方向是開展環境風險防範行動。開展陸源突發環境事件風險防範,完成涉危化品、重金屬和工業廢物(含危險廢物)及核電等重點企業突發環境事件風險評估和環境應急預案備案工作;開展海上溢油風險防範,全面排查沿岸溢油重點風險源情況,建立區域油指紋庫和樣本庫;開展海洋生態災害預警與應急處置,在海洋生態災害高發海域、重點海水浴場、濱海旅遊區等區域,建立海洋赤潮(綠潮)災害監測、預警、應急處置及信息發佈體系等。共3項具體任務。

  “衝鋒號”:首批22個重點工程確定

  從上述4個作戰方向和18項具體任務,可清晰看出大連市《作戰方案》制定的思路和原則,那就是“三管齊下”同時發力:“減排”與“擴容”並舉,同時進行風險防範化解。第一、二項作戰任務是為了“減排”,第三項作戰任務是為了“擴容”,以提高海洋資源環境承載力;第四項作戰任務是為了防範化解海洋環境風險。

  通過早研究、早謀劃、早落實,目前大連市很多基礎性工作已取得一定進展。確定編制了《復州河水體改善方案》《岸線岸灘綜合治理修復方案》等13個專項方案和《入海排污口名錄》等6個專項臺賬,確定了渤海陸源污染治理第一批22個重點工程項目清單,並明確了完成時限和責任單位。

  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還介紹,儘管此次大連市出臺的是渤海綜合治理方案,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大連市涉及黃海的各地區也要對照渤海方案統一推進黃海綜合治理,使黃、渤海綜合治理工作同步開展,實現全市海洋生態環境全面改善。(記者 巴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