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吊車俠”蘭郡澤榮獲“百姓雷鋒”榮譽稱號

2019-05-10 09:54:54  |  來源:撫順新聞網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蘭郡澤,男,2001年4月生,遼寧撫順人,家住新賓縣南雜木鎮。當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遭遇危險的緊要關頭,年僅19歲的他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果敢機智,挽救了14個人的生命。他用實際行動踐行和弘揚了雷鋒精神。2019年5月2日6時40分,新賓縣南雜木鎮新城路附近一棟居民樓一樓日雜商店突發火情,火勢迅速蔓延,滾滾濃煙將一至七樓包圍,樓上居民被困。正在附近工地的吊車工蘭郡澤聞訊趕來,看到一對母子站在3樓窗口拼命呼救,迅速跑回工地將吊車開到離起火居民樓僅幾米遠的地方,對被困人員進行施救。他不顧熱浪和爆炸危險,果斷起落吊臂,爭分奪秒,一次次舉起鐵臂吊籃,一個個生命獲救。經過近30分鐘的緊張救援,共救出從3樓到7樓的14名被困群眾。將被困者順利救出後,蘭郡澤悄悄離開,又回到工地繼續幹活。蘭郡澤臨危不懼、英勇救人的事跡被央視、省級主要媒體以及各大網站紛紛報道,在全社會引發強烈反響,傳遞了社會正能量。

  撫順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撫順人民有著50多年學雷鋒的光榮傳統,雷鋒精神已經深深植根于撫順這片熱土。近年來,我市先後涌現出了洪博、洪玉、葉岩、劉斯文等見義勇為、捨己救人的先進典型。“雷鋒精神的種子”已經播撒在蘭郡澤的心田,見義勇為、助人為樂的基因已經融入他的生命。火災面前,他臨危不懼,挺身而出、機智救人的行為,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要求的具體體現,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新時代遼寧精神”的生動詮釋。他是廣大幹部群眾學雷鋒實踐中的突出代表,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設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經市文明委研究決定,授予蘭郡澤“百姓雷鋒”榮譽稱號。市文明委號召全市廣大市民向蘭郡澤學習,在全市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蘭郡澤熱潮。廣大幹部群眾要認真學習蘭郡澤根植于內心的善良和對生命充滿敬畏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他在關鍵時刻臨危不懼、挺身而出的無畏精神;學習他在危難之際勇敢機智、捨己助人、不怕犧牲的優秀品德;學習他奮不顧身、見義勇為的高尚情操;學習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做雷鋒傳人的行動自覺。通過學習,廣大幹部群眾要把精神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遼寧撫順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工作部署上來,凝聚到踐行“新時代遼寧精神”的生動實踐上來,凝聚到建設“四個撫順”的具體工作上來,凝聚到人人踐行、傳承和弘揚雷鋒精神上來,為推動撫順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譜寫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篇章。

  撫順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

  2019年5月9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