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地鐵5號線勞動公園站上層導洞提前全部貫通

2019-05-23 09:22: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5月23日,經過地鐵工程建設者235天的緊張施工,大連地鐵五號線勞動公園站主體上層導洞提前全部貫通,給下一步施工工序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確保2023年4月底通車試運營。   

  大連地鐵5號線是大連市首條採用PPP模式建設的軌道交通線路,是中心城區“四縱兩橫”軌道交通線網構架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大連市核心區東部南北向跨海骨幹線,南起虎灘新區站,沿濱海路、解放路、友好路、甘井子路、泉水規劃道路佈置,北至後關村站。

  據了解,大連地鐵5號線全長24.484公里,全部為地下線,設車站18座,其中換乘站7座,平均站間距1.37公里。作為線路重要節點工程的勞動公園站,按照最初的設計施工方案為雙層明挖法施工,由於受管線遷改、交通影響等多種因素制約,經地鐵建設專家多次調研,反復論證,最終將施工方法由明挖法施工改為地下兩層暗挖法施工。

  由於施工設計方案的更改,5號線非關鍵線路變成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增加了施工難度和安全風險,制約著全線整體開通運營。

  為確保2021年年底前全線洞通的施工要求,項目部制定了科學施工方案,在施工中設置3個施工豎井及在上層採用4個導洞的施工方式進行暗挖施工,僅單施工洞長度就達到170.4米,由臨時豎井橫通道和2號豎井橫通道共同承擔暗挖施工任務。

  中鐵上海局北方公司項目黨支部書記王學偉介紹説:“由於施工地質條件為強風化、中風化板岩(輝綠岩)並局部夾有全風化岩層,並且岩層裂隙水量極大,開挖過程中産生滲漏水現象,項目部根據現場地質條件制定了相應的止水措施,針對導洞空間較小、作業面受限等不利因素,採取了注漿管超前、嚴注漿、短開挖、強支護、快封閉、勤量測及時封閉成環的施工技術措施,在保證品質安全的前提下,歷時235天提前兩天實現了導洞順利貫通,為順利進入車站整體樁、梁、拱體系施工創造了條件。”

  據了解,截至目前,大連地鐵5號線全線共18座車站開工17座,其中梭魚灣南站、梭魚灣站、中華路站一期及後關村站一期4座車站主體結構已封頂。虎灘新區站、青雲街站、火車站站、山花街站、泉水東站、前鹽站、後關村站7個車站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剩餘車站正在進行圍護結構及土石方開挖施工。全線19個區間共有盾構區間15個,已有8台盾構機實現始發,正在進行掘進施工,確保2020年底實現全線洞通,2023年4月30日通車試運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