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三三工業打破國外技術壟斷 “大國重器”為“中國製造”增添耀眼光芒

2019-05-24 15:43: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 實習生 曹孟慈):2019年2月26日,遼寧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瀋陽召開,遼寧三三工業有限公司“大功率複合地層土壓平衡盾構機項目”獲得遼寧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大國重器”為“中國製造”增添了耀眼光芒。

  5月24日,在遼寧省委網信辦組織的系列大型網絡宣傳活動中,媒體團來到了遼陽市,走進了中國掘進機械領域唯一的民營企業——遼寧三三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三工業”),深入了解該企業在掘進機領域創造的各項成果。

  遼寧三三工業有限公司創建於2009年,專業從事盾構機/TBM隧道掘進機的研究設計、生産製造和銷售,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全斷面隧道掘進機一級生産資質企業,擁有國家級盾構機/TBM隧道掘進機工程研究中心。

遼寧三三工業打破國外技術壟斷 “大國重器”為“中國製造”增添耀眼光芒

  三三工業車間內的TY6440型土壓平衡盾構機 攝影 曹孟慈

  三三工業可以生産土壓平衡、泥水準衡、硬岩TBM、異形和垂直盾構機五大類盾構機産品,直徑從1m-24m,年産能100台。産品廣泛應用於地鐵、城市綜合管廊、地下停車場、公路鐵路隧道、水利工程、能源設施、地下軍事工程等領域。産品已進入全國絕大多數建設地鐵的城市,並遠銷美國、英國、俄羅斯、加拿大、土耳其、意大利、瑞士、西班牙、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海外研發  全球佈局

  2014年,三三工業全資收購了世界500強美國卡特彼勒公司的子公司——加拿大卡特彼勒隧道設備有限公司的全部資産和知識産權,獲得了全球領先的盾構機和TBM隧道掘進機的生産裝備、核心技術及國際行銷渠道。

  此外,還在加拿大多倫多成立了全資子公司——加拿大勒沃森隧道設備有限公司,組建了海外研發中心、製造中心、銷售和售後服務中心,實現了企業的全球戰略佈局,一躍成為全球隧道掘進機製造業領軍企業。

  國際領先  集群發展

  三三工業現擁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全數字化數控加工集群,包括大型數控立式車床、數控臥式車床、數控落地鏜銑床、數控龍門鏜銑床、數控大模數滾齒機等大、精、稀設備100多臺套,擁有18.5米車銑加工中心、16米數控立車、8×26數控龍門鏜銑等高精尖設備,實現了下料、卷板、焊接、機加、部裝、總裝流水化作業。

  三三工業廠區劃分焊接中心、機加中心、部裝中心和總裝中心,總裝車間擁有8個工位,可同時裝配8台隧道掘進機,年生産能力可達100台。

  盾構技術  獨樹一幟

  三三工業的盾構技術獨樹一幟,盾構機裝配、運輸、安裝、維修迅速,是隧道施工領域中下井初裝和施工轉場最快的機型;集多種掘進模式于一體,可實現快速轉化掘進模式,快速適應從軟土到風化岩層的開挖;擁有刀盤開口率主動可變技術,可自動調節開口率大小。

  三三工業自主設計研發的小直徑雙模式雙護盾盾構機打破了傳統盾構機模式,實現土壓和硬岩雙模式切換,可以適應更為複雜的地層;其次是雙護盾構造,既有撐緊盾,又有伸縮盾,可以同步進行拼裝和掘進,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第三是配置了快速卸載裝置,大大提高了管片運輸效率;第四是直徑非常小,外徑僅有3.3米,內部空間極其狹窄,在保障既定功能的基礎上,對設備佈局的緊湊性和合理性提出了嚴苛的要求。

  “大功率複合地層土壓平衡盾構機項目”是三三工業自主研發設計具有完全知識産權的全新産品,改變了傳統盾構機只能應對單一地層,無法保證複合地層高效掘進的狀況,真正做到了全自動掘進,能在上軟下硬、卵漂石、涌沙噴水、全斷面硬岩等複雜地層保持超高的掘進速度與施工效率。

  奪得金盃 贏得口碑

  三三工業科技研發成果顯著,屢屢斬獲大獎。2019年初,三三工業“大功率複合地層土壓平衡盾構機項目”獲得遼寧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018年,企業先後獲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機械工業傑出産品、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遼寧省重點名牌産品、遼寧省專精特新産品獎、遼寧省産業專業技術創新平臺、遼寧省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遼寧省製造業創新中心等榮譽獎項,同時建成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彰顯了三三工業的技術底蘊與創新實力。

  獲得榮譽的同時,三三工業依靠其卓越的産品品質,在國內外贏得良好口碑。

  2018年3月24日,由三三工業製造的3.3米直徑雙模式雙護盾盾構機誕生。設備買家——美國超級掘進者公司(Super Excavators Inc.)副總裁Gregg Rehak親臨工廠驗收,Gregg Rehak是全球知名的隧道掘進機專家,他由衷讚嘆三三工業用短短幾年時間,已經超越了羅瓦特和卡特彼勒時代,站在了全球隧道掘進機製造業的巔峰。

  2019年2月26日,遼寧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瀋陽召開,三三工業“大功率複合地層土壓平衡盾構機項目”獲得遼寧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戰略指引 與國同行

  1997年,中國首次從德國引進了兩台盾構機,用於挖掘西康鐵路秦嶺隧道,從此國內隧道施工全面採用盾構機開展作業,機械化程度全面提升。然而直到2008年之前,由於外方對技術實行壟斷,中國的盾構機嚴重依賴進口。

  打破技術壟斷、建立研發體系、實現自主生産,勢在必行。歷經10年發展,三三工業不僅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擁有了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盾構機産品更被業界譽為中外“複雜地質掘進機之王”。

  在新世紀恢宏發展歷程裏,三三工業不斷踐行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的民族使命,堅持“專注核心産品,引領技術進步”的發展思路,在盾構機研發製造領域凝聚創新智慧,燃燒奮鬥激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