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值班接熱線 撫順8890平臺架起政府百姓溝通“連心橋”

2019-05-24 17:16: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領導值班接熱線 撫順8890平臺架起政府百姓溝通“連心橋”

撫順8890熱線服務平臺受話大廳 攝影 曹孟慈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8890平臺是在省統一部署下,在12345政府綜合服務熱線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非緊急救助類綜合服務平臺。熱線平臺受話大廳面積400平方米、共有28個席位,目前有受話員22名。現在主要受理群眾日常生活中各類民生問題的投訴、非緊急類問題的求助、公共便民服務信息和政策法規方面的諮詢。”5月23日,在遼寧省委網信辦組織的系列大型網絡宣傳活動中,媒體團來到了撫順,撫順8890平臺熱線話務班班長楊堯在接受採訪時詳細介紹了8890平臺的業務模式。

  楊堯重點從五個方面對8890平臺的服務特點等進行了介紹。

  一是一個號碼管服務。撫順市通過整合各類政務服務資源,建成集“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社會服務”為一體的8890綜合服務平臺。通過88900000一個簡單的電話號碼,實現群眾與政府、企業“無縫對接”,更加方便了群眾找政府、找企業,從根本上解決投訴無門、相關部門互相推脫問題的發生,積極推動各級各部門切實提高政務服務效能。為更好的實現一個號碼管服務,平臺對全市各類服務熱線進行三批次整合,整合後除110、120、119等緊急類救助熱線及涉法、涉訴、涉軍等特殊事項外,將市政府各部門、縣區政府、中省直企業、市屬公共服務企業等百餘條非緊急類服務熱線納入平臺,最終達到通過一個號碼“88900000”,做到有問必答、有訴必應、有事必辦,覆蓋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等各個領域。現已經整合完成二批次,第三批整合目前正在進行中。

  二是24小時全天候服務。目前大廳受話員實行無節假晝夜倒班制,並根據日常話務量的集中、空閒情況,在相應時段合理設置受話人員數量,保證24小時有人接聽,最大限度保證群眾訴求渠道的暢通,實現365天全天候服務。遇突發情況,熱線辦根據日常制定的“應急預案”果斷採取有效措施,做到“遇急不亂”、“措施得利”。

  三是三個措施保靈通。8890的諧音是“拔拔就靈”,所以平臺的核心在一個“靈”字。面對百姓訴求,平臺採取三項措施。一是強化辦件流程,實行首問負責制,誰接件誰負責到底。從分級、分類辦理、按責轉辦,到協調聯動、落實反饋、跟蹤回訪、考核評價、督辦問責,確保辦理效果。二是構建工作體系,把政府各部門、縣區政府、公共服務企業等在內的72家網絡單位都納入熱線服務平臺。三是借用現代通訊手段拓展熱線渠道。除88900000熱線外,還開通了官網、APP、微博、微信等多種訴求渠道,與熱線同頻共振。

  四是事無小事,解決問題是硬核。很多群眾反映的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但越是“小事”越顯擔當。平臺本著“就算再小,也要辦好”的原則,做到事事有答覆,件件有回訪,最終達到群眾滿意,對疑難案件實行督辦制,一跟到底。

  五是服務百姓“大舞臺”。 8890平臺既是民情民意的晴雨錶,也是衡量撫順市營商環境的一把尺子。為了充分發揮政府溝通百姓的“連心橋”、“晴雨錶”作用,去年8月,撫順市政府決定建立市政府局級以上領導幹部接聽8890政務綜合服務熱線工作制度。每週2到3個工作日上午 9 時為全市各職能部門、民生單位的主要負責領導接聽電話時間,時長為 1小時。

  撫順市市長楊維是第一位走進熱線辦值班的市領導。自實行局級以上領導幹部接聽8890政務綜合服務熱線工作制度實行以來,除市長楊維外,先後還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蒲信子,市委常委、副市長程國慧等4位市級領導及64家縣區、市直各單位、公共服務部門主要領導相繼到熱線辦值班。

  截至4月15日,領導值班期間,熱線辦累計受理市民訴求321件,轉辦212件,辦結率95.95%,處理當期或往期未辦結疑難件274件。(文 曹孟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