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只要升高就會對全身的血管帶來持續性損傷

2019-05-28 10:06:10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社會的發展,生活環境、飲食習慣也在發生變化,作息時間不規律,精神壓力大,飲食不健康,讓“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漸漸“流行”了起來。市六院慢病健康管理中心負責人孟琰説,由於高血壓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人都沒把它當回事兒,其實,血壓只要升高,就會對全身的血管帶來持續性損傷。

  別大意:高血壓是一種全身系統性疾病

  人的正常血壓為收縮壓<130mmHg和舒張壓<85mmHg(理想血壓為收縮壓<120mmHg和舒張壓<80mmHg),當收縮壓≥140mmHg和(或)舒張壓≥90mmHg,即診斷為高血壓。高血壓會對全身的血管帶來持續性損傷,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

  會測量: 起床1小時、晚上睡覺前 是測量最佳時間

  測量血壓應在每日早、晚各一次,最佳時間是:起床1小時之內,在服用降壓藥和食用早餐之間,夜間最好在睡覺前測量,建議應固定每天測量的時間便於監測。

  並且在測量30分鐘前不要進行激烈的運動,在冬天如果去了較冷的地方,最好緩30分鐘再測量,在測量1~2分鐘之前一定要儘量平靜、放鬆,採取坐位,每次應測量2~3次,取平均值。但要注意,由於連續測量會使血壓降低,所以在測量一次之後應將袖帶解下,間隔1分鐘左右,再進行下一次測量。

  要細心: 高血壓也是“低調的殺手”

  高血壓多起病緩慢、漸進,一般缺乏特殊的臨床表現,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血壓高,是體檢或偶爾測量血壓時才發現。

  高血壓在早期常見有頭暈頭痛、頸項板緊、乏力、心悸,並緊張或勞累後加重的情況,在休息後恢復正常。隨著病程延長,血壓明顯的持續升高,會出現視力障礙、眼底充血、噁心、嘔吐、多尿、夜尿,甚至血尿、蛋白尿。嚴重的會出現心衰、腎衰、急性心肌梗死等。

  別心急: 高血壓治療關鍵是“降”和“穩”

  目前,高血壓的治療主要有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如福辛普利、培哚普利等)、鈣拮抗劑(如安氯地平、硝苯地平等)、血管擴張劑、利尿降壓藥等。

  在確診為高血壓後,要遵醫囑用藥,分級治療、小劑量開始逐漸遞增、切忌突然換藥或忽服忽停,不要隨意中斷藥物,要長期服用。當血壓穩定後,才可以遵醫囑把降壓藥物劑量降到最小。同時日常要限制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攝入,保持低鹽低脂飲食,戒煙限酒。

  醫生提醒: 高血壓人群也應注重肝臟健康

  高血壓的高危人群包括攝鹽過多、進食高熱量食物而缺乏活動所致的超重/肥胖、長期過量飲酒、吸煙、長期精神壓力大、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並且發病率有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高的趨勢,40歲以上者發病率高。因此,建議高危人群至少每六個月測量一次血壓,普通人群也建議每年至少測量一次血壓,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在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慢病健康管理中心的會員中,肝病同時伴有高血壓的患者也佔有一定比例,雖然一個是肝部的疾病,一個是血液循環系統的疾病,但高血壓表面上是血壓異常,實際上則是人體的代謝紊亂,醫生建議,高血壓人群也應注重肝臟健康,在服用有效降壓藥控制高血壓的同時,還應注重對肝臟的保護,肝病患者也需要注意高血壓的發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