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焦慮了嗎?考場緊張怎麼辦?

2019-05-28 10:06:06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繽紛六月,艷陽高照,又是一年考試季,千萬考生即將奔赴考場。作為考生,面對人生“大考”,如何能擺脫緊張焦慮的心理,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準?大連市第七人民醫院(大連市心理醫院)門診部主任、主任醫師李奕説,中、高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種現象。請帶著對考試焦慮的正確認識,充滿自信地完成自己生命的一次蛻變。人生的路很長,讓這個階段的錘鍊,成為每一個人成長路上豐富的經歷,勇往直前,成就自己。

  常挂在嘴邊的“焦慮”, 真的了解嗎?

  所謂焦慮,指的是一種缺乏明顯客觀原因的內心不安或無根據的恐懼,通常情況下與即將來臨的、可能造成威脅或危險的感覺相聯繫。

  考試焦慮,指的是因為考試壓力過大而引發的一系列心理和軀體的不適表現。這樣的考生往往會有如下表現,比如情緒上煩躁不安、緊張恐懼,伴有心慌,有時候還會有點頭痛、胸悶、氣短、口乾、胃難受或者尿頻的感覺,煩躁時候容易發脾氣,學習時學不進去,不學習又覺得不應該,難受不已,注意力有時候覺得不夠集中,甚至感覺記性也不好了,入睡會有困難,睡眠也比較淺,容易被驚醒等等。

  一般來講,考試焦慮的影響因素有個體的期待、家族的使命、環境的壓力、當事人的個性特徵、價值觀等。

  “我最近有些焦慮, 我是不是病了?”

  研究表明,正常情況下,考生考試前都會有點焦慮的表現,焦慮與學習效率、成績之間的關係呈倒“U”字型,適度的心理緊張可以産生激勵作用,帶來良好的學習效果,而過於緊張或緊張水準過低都會影響學習動力與成績。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講,焦慮其實也是一種動力,它會讓我們保持警覺,保持戰鬥狀態,想辦法找尋自己的弱點進行彌補工作。

  因此,面對焦慮,要正確評價自己的焦慮狀態。如果感覺自己近期有些焦慮,可以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科學評估自己的焦慮程度,從而尋求合理應對的方法。

  怎樣合理應對? 不妨這樣做

  面對中高考等比較重要的考試,大多數考生出現的焦慮是不需要藥物治療的,我們可以通過嘗試以下的方式來合理應對。

  1.焦慮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可以進行自我認知調控,比如在考試時候緊張了,告訴自己“這是正常表現,我一定可以克服”。

  2.從行為上進行糾正。如果緊張到出汗,手抖或者感覺大腦一片空白,那就深吸氣,用腹式呼吸法,讓自己放鬆一下,吸氣時候鼓肚子,心理默念“吸進來的是氧氣、是支持、是力量”,呼氣時候肚子癟下去,並同時告訴自己“呼出去的是緊張、是壓力”。一般3-5次的呼吸就會感覺放鬆一些,然後帶著適當的緊張情緒,進入考試狀態中。如果考試時候手抖,建議做肌肉放鬆,可以緊握拳頭,然後慢慢鬆開,3~5次,手就不抖了,可以握筆寫字了。

  3.考試時候一旦遇到完全沒有思路的難題,可以在呼吸放鬆後,先做感覺熟悉的題目,大腦一旦被啟動,始動原則會將大腦的局部興奮傳遞開來,漸漸就會進入到考試的狀態中,不要緊摳難題,那會帶來心理上的挫敗感,影響以後題目的發揮。

  4.其實在考試之前有些事情是要做的,比如保持良好心態,對自己設立合適的目標,就是我們通常所説的“踮一踮腳能夠到”的目標較合適,不要過高期待,家長和孩子都是一樣,壓力太大學習效果不理想。

  5.考試之前踏踏實實地學習,做好知識儲備,學習應試技能,讓自己保持自信迎接考試。

  6.考試前保持好的身體狀態,吃飯不要生、冷、硬,防止胃腸道出現問題,同時注意不要感冒,還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過度疲勞,都很重要。

  7.另外家長的態度也很重要,不要過分期待孩子實現自己未實現的願望,不停給孩子加碼,超出孩子能力的予以厚望,對待孩子嚴苛,沒有情感的關注與愛護,都會對孩子産生不良的影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