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網上辦 審批不見面 最多跑一次 前四月遼寧省超半數企業 在線申辦營業執照

2019-05-28 10:05:5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鐵嶺市銀州區的劉歡要開個烘焙店,不知道辦營業執照需要準備啥。經諮詢,他登錄遼寧省市場主體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按照提示操作,一看就懂、一用就會,且24小時隨時可以申請,特別方便。在遼寧省,像劉歡這樣“線上辦照”的創業者越來越多。5月27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今年前4個月,全省共受理網上登記業務申請180980筆,佔全省受理登記業務總量的29.7%,其中,企業網上設立登記業務29842戶,佔全省新登記企業總數的50.94%。

  遼寧省市場主體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2017年10月上線,改變了以往窗口登記排隊、申請、核準、取照等環節的“來回跑、反復問”現象,實現了“全程網上辦、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如申請人不需要紙質執照,或選擇執照郵寄到家,還可以做到“零跑腿”辦照。

  “當初系統剛投入使用時,由於流程不夠優化、指引不夠清晰,造成實際利用率不高。”省市場監管局相關工作人員説,針對系統存在的問題,省市場監管局成立專題攻關組,深入基層蹲點,對系統實施全面升級改造。在提交材料環節,採取智慧化、格式化、範例化處理,實現登記註冊信息“一次錄入、多次使用”。在過程追溯和檔案管理環節,對從“用戶註冊”到“發照歸檔”等各環節産生的數據及操作過程進行全程留痕管理,實現全程可追溯、可查詢,並將原始電子申請材料、登記機關電子審核表單及相關數據庫文件、圖像等符合法律規定的數據電文歸整為電子檔案。

  此外,省市場監管局還利用銀行營業網點分佈密集、遍及鄉村的特點,進行政銀合作。此項措施,使銀行系統能夠實時共享企業登記基礎信息,實現了企業從登記註冊到銀行開戶的全流程對接。

  截至4月底,遼寧省市場監管部門與25家商業銀行開展市場主體登記全程電子化銀行網點一站式辦理工作,已有1725個銀行網點開展市場主體登記業務,累計辦理業務量24128件。(記者 趙銘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