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水清 綠色惠民 ——營口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紀實

2019-05-28 11:40:3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天藍水清 綠色惠民 ——營口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紀實

營口入海口濕地的“鳥浪”景觀。 魏家鵬 攝

  四五月間,營口主城區西部的遼河入海口“永遠角”濕地迎來遷徙候鳥,數以萬計的鷸類候鳥同時在空中起舞,“鳥浪”從難得一見的“奇觀”變成如期而至的常態。堪稱生態環境晴雨錶和風向標的候鳥,用翅膀對營口河流入海水質、濕地生態和空氣狀況投出了“信任票”。

  綠色生態理念一以貫之,營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中央環保督察工作,以遼河流域綜合治理為突破口,下大力氣治理水、鞏固氣,攻克垃圾治理難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堅守生態底線、紅線基礎上實現經濟快速發展,讓城市、鄉村、礦區、海岸生機盎然。

  濕地入城 成為候鳥樂園

  在一張1936年出版的《營口港及河口圖》上,“永遠角”濕地位於營口城市西部的遼河入海口,三面靠河臨海。按這張地圖推算,這片難得的原始地貌濕地南北長約7公里、東西寬約4公里,面積與當時的營口城區相當。在城市大開發歷史進程中,營口曾經寧肯捨棄10億元量級的投資項目,也要堅決留住濕地,在原始地貌濕地之外形成“開發隔斷”。

  當“濕地被蠶食”成為世界性難題,營口的濕地卻不減反增。大潮過後,“永遠角”一片浮光躍金,蘆蕩間、鹼蓬間的水泡子、小河溝密布。營口市在遼河入海口濕地周圍清退蝦池、養魚池,修建濕地公園,立法保護濕地,濕地保護已被納入城市發展規劃。濕地得到持續休養生息,面積增加、質地提升、水韻生動。

  豐富的濕地資源,支持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小魚小蝦、海蚯蚓、潮蟹和多種貝類為候鳥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讓營口成為候鳥不間斷連續飛行6000多公里後的大型“服務區”。

  逐年增多的候鳥蜂擁造訪這片寶地,是對營口人重視生態建設的回報。濕地“入城”,讓候鳥棲息地與人的居住地“近在咫尺”,人與鳥和諧共生。

  上世紀80年代,生態意識還很淡薄,人們把濕地當“空地”,在“永遠角”建了垃圾堆填場。主城區的建築垃圾、生活垃圾都拉到這裡填埋,最高峰時堆填場面積達15萬平方米,相當於40個足球場大小,存量垃圾超過137萬立方米。

  營口市啟動了“全量開挖篩分+無害化處理+資源化處理”技術的存量垃圾綜合治理工程,塑膠袋為主的輕質物成為資源,留下的腐殖土成為營養土,同時對垃圾堆體下被滲濾液污染的水進行處理。今年3月,歷經數年夜以繼日的篩分、清運,盤踞在“永遠角”濕地多年的垃圾山徹底消除。

  補回曆史原因造成的生態欠債,營口人將綠色濕地留存于城市,從喧囂生活中邁出一步便能擁抱大自然,把舒適宜居的營口留給了自己。

  好天兒不用“等風來”

  營口城區空氣品質逐步趨好,是其不懈努力治理大氣污染所取得的成效。

  營口市將“藍天工程”分解為六大工程31個重點項目,包括區域一體高效供熱工程、氣化營口工程、工業提標淘汰工程等,使用高空視頻監控系統全天候對煙塵排放實施有效監管,幾年裏取締了數以千計的燃煤小鍋爐,淘汰了數以萬計的黃標車和老舊車輛。

  以“依鎂而立,因鎂而興”的下轄縣(市)大石橋市為例,煙塵瀰漫曾經是鎂都的常態。政府下定鎂産業綜合治理的決心,534家鎂製品企業中,124家直接關停,321家整改後申請達標監測。市縣兩級制定了嚴格的鎂製品企業復産環境治理標準:要求環保手續齊全、配套建設污染治理設施、污染物濃度達標排放、貯存易産生揚塵的物料實現密閉或嚴密圍擋、易産生粉塵的生産環節進行封閉等。

  “綠色杠桿”用短期利潤的陣痛撬起鎂都和鎂産業同步美起來。企業樹立鎂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共識和自覺,堅決化解落後産能,發展鎂合金、鎂化工、鎂建材等精深加工産品,一幅綠色鎂工業全産業鏈轉型升級圖譜拼接完成。今年前四個月,大石橋市PM2.5濃度平均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4%,藍天常在。

  以冶金産業為支柱的老邊區,營口鋼鐵、五礦中板等龍頭企業去年用於新建或升級改造污染防治設施的投入達到4.8億元。老邊區幫助企業走上綠色生産轉型之路,在企業全年滿負荷生産的情況下,實現空氣品質達標率89%,PM10、PM2.5濃度值“雙降”。

  黑臭水 變身景觀河

  營口被稱為“九河下梢”,這座城市匯聚了三大水系、七個流域的大中小河流114條之多。營口市意識到,河流整治不僅是改善城市基礎設施的必然要求,也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內容,不僅是發揮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的得力之作,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造福子孫後代的韆鞦工程。一整套高水準的城區河流整治規劃全面落實,一場投入大、聲勢大、涉及面廣的治河大行動次第展開。

  在遼河最下游入海口的營口段,營口市建設了污水處理廠,嚴控污水排放,各級政府採取整治和調整産業結構並舉的方針,對造紙、印染、化工等排水量大、污染重的企業關停和停産治理、實施産業結構調整,環保部門對不符合産業政策和城市發展規劃要求的項目“一票否決”。經過長期的“清源”式整治,遼河水質持續改善,溶氧量明顯提高,“魚蝦弋清波”的記憶情節又重新清晰。

  不久前,由於揮發酚指數飆高,作為非飲用水源地的大旱河水質指數明顯變差。營口市重拳快出,將違法偷排含酚廢水的企業抓了現行、給予重罰,採取應急措施用水泥將排放含酚廢水的下水井堵住,聘請第三方機構用活性炭吸附方式對河流深度清理,揮發酚污染因子數值在10天內由17.8mg/L下降到0.19mg/L。一場鐵腕專項行動不僅限于“槍打出頭鳥”“亡羊補牢”,而是對大旱河上游地下管網及地表水共37個點位加密監測數據進行溯源,對沿河區域進行地毯式排查。

  營口市將治水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嚴格落實河長制,加強水源地保護,完成了民興河等黑臭水體以及入海河流整治,高標準打好渤海治理攻堅戰。

  一些河流或污濁或乾涸,失去水韻,從歷史原因逐步成為歷史影像。如今,一條條新河水面寬闊、水流清澈,一道道新河景讓城市更加滋潤、靈動。(記者 張繼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