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三資並進”激活發展新動能

2019-05-29 09:38:2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德國寶馬增資30億歐元建設新工廠、萬達集團推進800億元“一攬子”增資項目、方大集團斥資數十億元參與混改,國資國企改革加快……記者近日在瀋陽採訪了解到,一個國資、民資、外資“三資並進”“三資聯動”的新格局正在這裡形成,推動老工業基地內優存量、外擴增量,激活發展新動能。

  進入5月,沉寂一冬的瀋陽工地變得日益繁忙,製造業升級、基礎設施建設、重大外資項目等陸續迎來施工高潮。5月15日,大型民企萬達集團與瀋陽市政府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萬達集團將在完成對瀋陽投資250億元基礎上,再增資800億元,重點建設大型文旅、醫療教育及萬達廣場等現代服務業項目。

  “此次增資不是單一項目,而是一攬子投資,聚焦瀋陽服務業短板。”萬達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從談判到簽約只用了短短一個月時間,緣于萬達堅定看好東北振興前景,投資信心不斷增強。”

  老工業基地瀋陽的經濟結構在重構。民企貢獻了全市40%以上的地區生産總值、80%以上的城鎮就業,成為振興發展的中堅力量。

  記者採訪了解到,另一家從東北成長走出、年營收800多億元的大型民企方大集團,去年以來也積極回鄉創業,作為戰略投資者,接連投資數十億元,入主瀋陽東藥集團、北方重工、中興商業等三家大型國有企業或國有控股企業,參與混改或司法重整。

  混改重塑瀋陽國企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新動能。東藥混改不到一年就發生巨變:2018年營收同比增長31.54%、凈利潤同比增長64.04%,不僅未裁員,工人薪資還平均增長60%以上,生産積極性高漲。

  “我們正緊鑼密鼓推進各項改革舉措,加速扭虧。”北方重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劉鶴群告訴記者。近日方大集團出資15億元參與北方重工司法重整並依法成為實際控制人後,北方重工迅速重構公司架構,提升市場競爭力。

  作為國資重鎮,瀋陽堅持做強做優做大國企,讓國企迸發新活力。還出臺109條政策清單,破解國企歷史包袱,啟動427戶廠辦大集體企業改革。

  擴大開放,吸引重大外資項目也成為瀋陽振興發展新亮點。進入施工旺季,位於瀋陽鐵西區的中德裝備園內機聲隆隆,一台臺大型機械正挖砂運土,為華晨寶馬新工廠建設開展土地整備。“寶馬在瀋陽增資30億歐元進行産品升級和擴産,這是瀋陽近10年來投資最大的一個工業項目,預計新增産值上千億元。”瀋陽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以寶馬為代表,法國雷諾等外資也在加快進入瀋陽。今年一季度瀋陽利用外資同比大幅增長50.4%。(記者 石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