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多措並舉為中小學生和家長“雙減負”

2019-06-02 14:12: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多措並舉為中小學生和家長“雙減負”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5月30日遼寧省人大召開“減輕學生課外負擔”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會上遼寧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及遼寧省教育廳共同發佈了多項舉措,以“規範辦學、減負提質、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為宗旨,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出臺系列政策及配套措施,堅持標本兼治、疏堵結合,為中小學生和家長“雙減負”。

  據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委員、遼寧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戴茂林介紹,今年2月19日,遼寧省教育廳和遼寧省發改委聯合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通知》。4月22日,遼寧省政府印發了《遼寧省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標誌著遼寧省高考改革正式實施,為減輕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提供了制度保障。

  據遼寧省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副廳長李慶才介紹,針對“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中存在的問題,遼寧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新生開始,全面實行“兩依據一參考”的高等學校招生錄取辦法。積極推進普通高中選課走班、生涯規劃指導、綜合素質評價、學業水準考試等工作,使學生能夠根據個人能力和興趣選擇考試科目和升學專業。同時,從2020年秋季入學的初一年級新生開始,遼寧省將全面實行基於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辦法。

  此外,遼寧省中小學將全面開展“教學開放月”活動,從2019年秋季學期開始,每學期開學第一月小學至高中所有學科課堂全面向學生家長開放,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堅決查處不遵守教學計劃、“非零起點教學”等行為。

  嚴控作業數量、考試次數 為學生、家長“雙減負”

  據了解,遼寧在加強考試管理方面,堅決控制考試次數,嚴格依據課程標準和教學基本要求確定考試內容,對考試成績實行等級評價。要求學校科學合理佈置作業,不得佈置由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書面作業,減輕中青年家長的陪讀負擔,切實給家長“減負”。

  在監管方面,遼寧省以“零容忍”的態度對師德師風進行嚴厲監管,堅決查處教師違規行為。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和社會廣泛參與的師德師風監督體系正在發揮作用,堅決查處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培訓班講”等違規行為。

  據了解,2018年遼寧省完成了15792個校外培訓機構摸底排查工作,發現存在問題的7944個,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處理203人。目前,遼寧省校外培訓機構無證無照辦學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發展“互聯網+教育”給教育插上信息化翅膀

  另據李慶才介紹,遼寧省積極推進集團化辦學等多種辦學模式改革,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推進教師“縣管校聘”改革,使教師由“學校人”變為“系統人”,推進教師“走教制”,促進優質教師資源共享。同時,遼寧省大力發展“互聯網+教育”,研製《遼寧省中小學在線學習資源平臺建設工作方案》,組建“遼寧優質教育資源在線服務聯盟”,首批確定遼寧省實驗中學、瀋陽市第一二六中學等9所學校為聯盟成員單位,面向全省中小學師生開放校本優質教育資源,提供持續、有效、便捷的個性化服務。

  另外,遼寧省大力加強優質教育資源庫和網絡平臺建設,將利用兩到三年的時間,以微課、在線答疑、同步異地互動教學等多種方式,智慧推送優質學習資源,實現從小學到高中所有課程全覆蓋,為不同學段、不同層次學習者提供個性化自主學習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