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旗袍永葆“花樣年華” ——瀋陽當前旗袍經濟發展調查報告

2019-06-03 10:48:2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讓旗袍永葆“花樣年華”  ——瀋陽當前旗袍經濟發展調查報告

  店家為顧客量身定制旗袍。李浩攝

讓旗袍永葆“花樣年華”  ——瀋陽當前旗袍經濟發展調查報告

  五愛服裝城內的旗袍主題文化長廊。張文魁攝

  如今,沈城女性悄然興起了“旗袍熱”,越來越多的女性想擁有一件量身定制的旗袍。

  作為“旗袍故都”,連續三屆的“盛京1636”瀋陽國際旗袍文化節,特別是日前在瀋陽盛大舉行的首屆中國旗袍文化節,讓沈城的旗袍市場急劇升溫,而越來越多的商家從這股熱度背後捕捉到無限商機。從瀋陽漫卷全國的旗袍市場,方興未艾。

  如何讓旗袍在現代女性的審美中永葆青春?如何讓旗袍市場蓬勃發展,讓旗袍經濟展現“花樣年華”?日前,記者通過深入調查採訪,從消費者、經營者、專家學者以及旗袍市場中尋找答案……

  現代旗袍是傳統旗袍的發展和延伸,將西方立體剪裁的審美觀和法國時尚元素融入其中,也為旗袍擴展了更為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

  ——瀋陽滿族聯誼會關德章教授

  旗袍文化的研究與傳承,最終要落實到産業上,用於提高人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

  ——遼海學者、瀋陽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初國卿

  旗袍不僅僅是穿在身上的衣服,更是一種社交方式,生活方式的體現。

  ——旗袍服飾店老闆解小秢

  一個女人一生中至少應該擁有一件旗袍

  有了氛圍,形成規模,旗袍的生意會越來越好

  很多北京、上海的知名旗袍服飾品牌看好瀋陽的旗袍市場

  讓旗袍更貼近生活,更適合自己,更接地氣,是消費者的期待

  旗袍是傳統服裝行業尋求發展的最好機遇,也是傳統服裝市場最好的創新發展點

  獨愛那份女性專屬的“儀式感”

  解小秢在瀋陽嘉裏城開了一家旗袍服飾店。從事多年傳統服裝生意的她,如今將旗袍作為服裝經營的重點。同時,她又是一位旗袍狂熱的愛好者。解小秢説,她從小熱愛傳統文化,深深地熱愛著旗袍,也會把旗袍作為日常著裝。她覺得,旗袍不僅僅是服飾,更是女性一種新的社交方式及生活態度。

  如今喜愛旗袍的女性越來越多,到店裏定制旗袍很普遍。有的旗袍愛好者到店裏一下就花上萬元定制多件旗袍。解小秢的旗袍店陳設古典雅致而又不失現代,在這裡出售的旗袍更像是一件藝術品,一件生活的裝飾品。她覺得,旗袍不僅僅是穿在身上的衣服,更是一種社交方式,生活方式的體現。

  以旗袍會友,解小秢結識了很多旗袍愛好者。“大多數中國女性都有旗袍情結。癡迷旗袍的,趕潮流的,年齡從十幾歲到六十幾歲都有。到我店裏來定制旗袍的女性朋友,都是注重生活儀式感的人,她們每天穿著不同款式的旗袍上班,大家都覺得,一個女人一生中至少應該擁有一件旗袍。喜歡旗袍的同時,她們也喜歡插花、茶藝、書畫等。這是生活中一種儀式感的體現,都是美好生活的象徵。”

  記者還走訪了中街、奉天街上的多家旗袍店。如今定制旗袍的消費人群中,有的是兒女買來送給媽媽的節日或生日禮物,有的是為了孩子結婚時穿,還有一部分老年人參加旗袍秀、文藝演出等。採訪中,很多60歲以上的女性表示:“旗袍對女性身材要求很高,但咱們老年人穿旗袍,其實就是為了圓年輕時的旗袍夢。不是為了秀身材的曼妙,而是為了展示老年人的一種精氣神兒,一種生活狀態和韻味。”

  如今,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愛上旗袍。

  與傳統旗袍相比,年輕人更青睞于改良版的旗袍式服裝。1981年出生的王楠告訴記者,愛上旗袍緣于10年前看的電影《花樣年華》,電影中張曼玉穿著各式旗袍,嫋嫋婷婷的身姿,至今令人難忘。“穿上修身的旗袍,可以讓自己的日常行為也變得優雅,還可以在女兒面前,做個舉止優雅的榜樣。”王楠笑著説。

  不過,也有受訪女性表示會有一些擔心,“自己是否真的有這樣的身材和氣質,駕馭一件旗袍?”傳統的旗袍剪裁太緊身,自己的身材或胖或瘦,擔心會穿不出旗袍的韻味來,同時,貴重的面料,也不太適合於平日生活中穿著。所以,很多女性即使對傳統旗袍很心動,但一般也不會行動。

  另一方面,作為一種復古類服飾,旗袍對於她們來説既不夠遠,又不夠近。因此,讓旗袍更貼近生活,更適合自己,更接地氣,則是如今消費者對於旗袍服飾的期待。

  “80後”馬玲幾日前剛在網上花500元買了一件旗袍式連衣裙,準備在近期的朋友聚會上穿。“這樣的改良旗袍,比較休閒,又能襯出身材和氣質。”記者了解到,改良旗袍以其更美觀適體的樣式和豐富多樣的面料,成為時下年輕女性出席婚禮、聚會等重要場合的服飾新寵。一時間,裁縫店裏、網絡店舖中,各種旗袍式服裝熱賣。

  記者瀏覽一些網店發現,時下,夏季新款的改良旗袍正在熱賣。據了解,蕾絲花邊、蝴蝶裙擺、素雅水墨畫等是購買人群中意的旗袍元素。材質更多的選擇純棉或亞麻,日常更易清洗更好打理。

  瀋陽本地旗袍企業如雨後春筍

  如今,沈城本地的旗袍服飾企業及門店越來越多。

  瀋陽旗袍商會副會長劉志堅告訴記者,目前瀋陽的旗袍産業呈新興之態,雖尚未形成巨大的規模化,但專門經營旗袍等傳統服飾的企業、門店也有數百家,惠英等瀋陽本土的旗袍店非常受沈城女性歡迎。

  瀋陽五愛服裝城副總經理趙東斌説,目前,有100多個經營旗袍等華服的廠家在五愛服裝城設有專業店,廠家都具有一定規模,業務鏈輻射全國,多面對大眾消費人群。較比其它地區,瀋陽的旗袍市場在數量和專業性上均有明顯優勢。而隨著瀋陽宣傳推廣旗袍文化,“盛京1636”瀋陽國際旗袍文化節的連年舉辦,旗袍熱急劇升溫。此次,借助首屆中國旗袍文化節曁“盛京1636”第三屆瀋陽國際旗袍文化節的契機,短短幾日內,五愛服裝城客流量同比增長5%、交易額增長6%。僅旗袍節開幕式當天上午,五愛服裝城的客流量就增長了6%。

  王女士5年前在五愛服裝城開了一家旗袍店。剛開業時,她每個月都會到蘇州、上海等地訂購旗袍,每月賣不到50件。後來生意有了起色,她開始聯繫本地的廠家,成批生産。她還有一家網店,線上線下銷售旗袍,每個月都能銷售幾百件旗袍,價格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這兩年,她開始增加旗袍定制業務,生意也不錯,一般一開春,就有人打電話來預定。王女士告訴記者,旗袍的製作工藝非常複雜,一件合身的旗袍需要幾十道工序才能完成。眼下,瀋陽市有一些服裝店可以為市民定制旗袍,但數量還較為有限。她希望最好能有更多的本地旗袍手工作坊,形成規模,來滿足不同階層人群女性熱愛旗袍文化的需求。有了氛圍,形成規模,旗袍的生意也會越來越好。

  記者還了解到,如今有很多北京、上海的知名旗袍服飾品牌看好瀋陽的旗袍市場,紛紛將品牌入駐沈城大商場,或在瀋陽開設分店。他們看中瀋陽旗袍發源地、旗袍故都這樣的身份,更欣賞瀋陽悠久的旗袍文化。

  麗古龍,是上海一家專營旗袍16年的知名企業。去年年末麗古龍在瀋陽嘉裏城開了一家分店。而選擇在瀋陽開分店並沒有讓其失望:分店開業半年來,生意越來越好,越來越多的顧客來店定制旗袍。

  這些上海、北京的企業均做了多年傳統服裝,他們深知服裝産業要持續發展,就一定要在創新上下功夫,而在他們看來,旗袍正是傳統服裝行業尋求發展的最好機遇,也是傳統服裝市場最好的創新發展點。

  旗袍經濟孕育著大市場

  説到女性對於旗袍的熱愛,瀋陽滿族聯誼會的關德章教授説,旗袍是現代流行服飾之一,在國際衣飾櫥窗裏,一直享有很高盛譽。現代旗袍是傳統旗袍的發展和延伸,將西方立體剪裁的審美觀和法國時尚元素融入其中,也為旗袍擴展了更為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傳統服飾與現代元素相結合的旗袍,也是體現了現代女性對於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追求和熱愛,更多有知識、有文化、又有一定經濟實力的女性喜歡旗袍,也是推動瀋陽旗袍産業蓬勃發展的重要因素。

  她們對於旗袍的鍾愛之情,讓旗袍産業發展動力十足。

  沈城的旗袍市場究竟有多大潛力呢?解小秢粗略算了一筆賬。她告訴記者,如今到她的店裏定制旗袍最多的是為了參加婚禮。包括新娘旗袍,以及參加兒女婚禮的媽媽旗袍。解小秢説,按瀋陽每年結婚新人4萬對計算,一場婚禮要定制三件旗袍,每件價位在2000元左右,算下來僅此一項婚禮旗袍服飾消費,一年的市場銷售額就超過了2億元。

  記者從五愛服裝城了解到,這裡僅旗袍華服等傳統服飾的年銷售額已經突破億元。如此巨大的一塊“蛋糕”,怎能不讓商家們心動呢?

  旗袍和她的文化是一座富礦

  如何在沈城潛力巨大的旗袍産業中,搶得更多的市場份額呢?

  解小秢説到了創新。要在旗袍的設計、用料、加工等方面有所突破。她認為,要讓傳統旗袍文化永葆青春,首先還是要深入市場,了解和滿足不同人群的最新需求。為了將瀋陽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更多地融入到傳統旗袍中去,解小秢著手創辦了一家瀋陽本地的旗袍品牌——“盛京小紅樓”。生産的旗袍面料就近取材,選用遼寧省內就有的柞蠶絲,這種面料不易出皺,好清洗,而且花色時尚,很適合用來做旗袍。此外,還會設計出不同款式的生活類旗袍。讓旗袍從設計到面料,更生活化,更適用於平日穿著。同時,也從設計上改良,讓旗袍更突顯瀋陽女性的身材和氣質特點。

  多年研究旗袍文化的遼海學者、瀋陽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初國卿認為,旗袍文化的研究與傳承,最終要落實到産業上,用於提高人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從瀋陽國際旗袍節推廣宣傳,從而發展出一整套的旗袍文化産業,擴大旗袍這一中華傳統服飾在國內國際的影響力。談及旗袍未來的持續發展,初國卿建議,瀋陽應該圍繞旗袍做很多活動。每年舉辦旗袍節的同時,還要進行深入的文化研究,有一部旗袍故都的專著,有一部旗袍故都的小説,有一部電視連續劇,要拍一部電影,更要建立一座旗袍的文化博物館。此外,還可兼營由旗袍發展而來的相關衍生産品,如配合旗袍穿著的手袋、高跟鞋、頭飾、手帕等。經典旗袍原版微縮的旗袍娃娃、旗袍禮品等文創産品,為沈城的旗袍文化和旗袍經濟産業開拓新思路,擴大市場的影響力和銷售額。

  旗袍和她的文化,是瀋陽乃至中國的一座富礦。(記者 王曉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