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葫蘆島市依託“飛地經濟”推動産業集聚

2019-06-04 11:08:5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省興城市四家村最近傳來好消息,該村在興城經濟開發區自建的“飛地”産業園順利引進5個項目,而且都是科技含量高、發展潛力大的項目。一個村的招商標準如此之高,底氣如此之足,皆緣于葫蘆島市近年來大力發展“飛地經濟”所帶來的産業集聚效應。

  葫蘆島市把發展“飛地經濟”作為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全力提供要素保障,將全市規劃設立的6個“飛地”産業園打造成服務新興經濟實體的基地,同時出臺一系列推進“飛地經濟”發展的獎勵政策,包括每年安排1億元專項資金,通過貼息補助、獎勵項目、扶持産業、建立基金等方式支持“飛地經濟”發展,金融機構每年投入總額度20億元的戰略性支持資金,發展最好的鄉鎮當年可獲百萬元重獎等。

  新政激發了基層活力,各縣(市)區“飛地經濟”呈現競相發展態勢。全市95個鄉鎮全部行動起來。坐落在葫蘆島經濟開發區的“建昌脫貧攻堅飛地産業園”,目前已落戶7個項目。連山區為提升競爭力,委託中連集團幫助鄉鎮招商,現已引進16個“飛地”項目,總投資27.88億元;把發展總部經濟作為“飛地經濟”的重要補充部分,將打漁山經濟開發區4萬平方米辦公樓宇作為總部經濟創業基地,現已引進總部企業20家,預計今年完成銷售收入35.4億元,形成稅收4000萬元。綏中縣主打京津冀産業轉移,同時力推韓國中小企業在“飛地”集聚區建設,打造一流的海外商品保稅交易展示中心,吸引項目落地,目前已初見成效。

  千帆競發,帶來“飛地經濟”活力四射。據悉,葫蘆島市今年建設的37.9萬平方米“飛地”標準化廠房正在陸續交付使用。全市累計引進“飛地”項目37個,總投資79.61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8個,22個項目落地建設,7個項目已經投産。(記者 翟新群 李萬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