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交警用事實説話:朋友圈的“能人”不存在

2019-06-11 13:32:25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日,一則“花錢處理酒駕”的信息在一些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裏轉發——名為“Ab~我愛吃西瓜”的網友在朋友圈發出“醉駕,當天擺平,當沒發生。找我,價格35000……沒實力勿擾,不議價”的信息。並在自己的朋友圈裏留言:瀋陽所有區都可以。真有這樣的“大神”嗎?6月10日,瀋陽交管部門專門針對此類現象進行了回應。

  聲稱“擺平”酒駕實則吹牛 “能人”已被抓獲

  據警方介紹,這則消息在朋友圈傳播以後,立刻引起了他們的注意。經查,發送這條朋友圈的網友杜某某為鐵西區居民,警方立即傳喚其到公安機關接受調查。經調查,杜某某承認其發佈該條信息的事實。據其交代,發朋友圈的目的是為了在朋友面前吹牛,但是發出不久,杜某某就將該條信息刪除。

  警方表示,網絡上不時會有某些“能人”宣稱自己有關係,有能力擺平酒駕、為機動車選靚號、幫助銷分,要價不菲,還有一些人自稱能辦理駕駛證考試,只要交錢就能保過。但實際情況是,這些自稱能“平事兒”的人輕則被警察叫去談話、行政拘留,重則構成犯罪被刑事拘留,甚至被判刑。下面就通過瀋陽警方查處的幾起案例,來了解一下這些所謂的“能人”究竟有哪些“能耐”。

  案例1:美其名曰代選靚號 實則偽造身份證

  2018年8月22日,瀋陽公安交警案件偵查大隊接到群眾舉報,在車管所附近有人收取錢財替人辦理選擇車輛號牌(好號)業務。經偵查,號稱能辦理此項業務的人員為張某、李某,二人以騙取錢財為目的,偽造車主身份證替人代辦相關車輛業務,一旦拍中好號便高價賣出,張某、李某因“偽造居民身份證”被刑事拘留。

  案例2:所謂“考試包過” 其實是利用設備作弊

  2017年10月至11月期間,吳某某夥同孫某某、吳某,預謀利用器材為在瀋陽市交通安全教育學校進行道路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考試的考生傳輸答案。孫某某負責聯繫考生,吳某某提供針孔攝像頭、藍牙耳機等作弊器材,吳某負責在考試時傳輸答案,三人多次使用技術手段幫助趙某等考生作弊。瀋陽公安交警案件偵查大隊根據線索開展調查,最終將三人抓獲。目前三人已被判刑和罰款。

  數據即時上傳 “擺平”酒駕沒可能

  據了解,2017年末以來,瀋陽公安交警就開始採用酒駕微信工作群上報酒駕查處情況,並利用即時上傳的酒精測試儀系統,只要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人經呼吸式酒精檢測儀檢測,酒精數值便會實時傳輸至後臺作業系統。同時,要求執法民警全程通過執法記錄儀系統進行拍攝,整個執法過程留痕,任何人不得修改後臺數據,利用科技手段確保了嚴格執法。

  同時,醉酒駕駛人的兩份血樣均于抽取當晚進行送檢,全程執法錄影,確保了整個執法過程留痕、留影像。因此,網上流傳的所謂“擺平酒駕,當沒發生”的情況根本不可能。

  選號隨機平臺嚴管 沒人能夠干預

  目前,瀋陽市機動車選號系統在窗口選號,只有一次機會,隨機拍號一次可從50個號牌中任意選取一個,不得重復拍號。另外一種方式,是通過互聯網或交管12123軟體進行選取,車主有5次隨機選擇和20次自編選號的機會,每次隨機拍出10個號牌可供選擇。20次自編號牌按照牌照選號原則進行自編,如自選號牌不在選擇範圍內則選號不成功。因此,任何人都無法干預選號。

  全程視頻監控 不給考試作弊留機會

  目前,瀋陽公安交警在實踐操作考試科目中隨機分車,整個考試全程視頻監控覆蓋,採用GPS精準定位系統對車輛軌跡進行研判,一旦考試車輛壓線,系統便會直接報警,取消考生考試資格,無法進行人工干預。

  嚴格審核全程錄影 買分賣分害人害己

  公安交警對於交通違法處理採取當事人全程錄音錄影,出現“一車多證”處理交通違法或駕駛人多次參加記分考試的情況,將嚴格對違法行為事實和當事人處理進行核實,如果有買分賣分嫌疑的,當事人駕駛證信息將被錄入“買分賣分重點人庫”,不予辦理相關業務。一旦確認買分賣分事實存在,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對提供虛假證言的給予行政拘留並罰款的處罰。(記者 楊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