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高新區育強三大主導産業提速高品質發展

2019-06-17 10:02:5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恒大集團新能源汽車整車生産製造基地項目落戶瀋陽高新區。

  6月15日晚,一則“瀋陽市政府與恒大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消息“引爆”沈城,瀋陽高新區旋即成為焦點。

  已成功打造機器人、IC裝備等多張特色産業“名片”的瀋陽高新區,將發力新能源汽車産業?

  回應疑問,歷經近一年時間修編、十幾易其稿的《瀋陽國家高新區産業發展規劃》和盤托出——

  瀋陽高新區將以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與健康醫療三大主導産業為“骨架”,以科學規劃為引領,放大特有優勢、提升産業能級,為瀋陽乃至遼寧産業結構調整、經濟轉型升級鍛造強大引擎。

  這三大産業,何以成為“主導”?層層分析不難發現:事實上,作為我國首批國家高新區,經過30餘年建設,瀋陽高新區已經成為全市乃至全省具有重大引領作用的創新高地,但同時也步入了“二次創業”“深度開發”的重要關口。

  緊緊把握“高新技術”這一區域特有的産業基礎和資源稟賦,瀋陽高新區瞄準未來、擇高而立,精中選精明確三大主導産業,並梳理出16個細分産業領域,制定細化“時間表”“項目表”和“路線圖”,週密準備産業發展所需的政策支持、要素供給和配套服務,以高工作效能、高服務效率最大程度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

  産業立區,産業興城。

  站上新起點,瀋陽高新區整裝再出發。

  鎖定主攻方向——聚焦“高新”謀求“重智成城”

  無論從字面上來看還是從內涵上來講,“高新”和“開發”,無疑都是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這一特有名稱的核心詞。

  30多年前,瀋陽高新區從瀋陽智力科教資源最為密集最為豐富的三好街起步,一邊全力培育新興業態、一邊全力抓好開發建設,先後孕育創造了以“科研公司制、項目負責制、成果商品化、知識私有化、個人終身受益制和産權資本化”為主要內容的企業科研體制改革等創新模式,誕生了我國第一台工業機器人、第一個自主軟體著作權等一系列標誌性産品和成果……創新成為瀋陽高新區的基因和標識。

  目前,瀋陽高新區建成了智慧製造、數字醫療設備、軟體及系統集成等重要的專業園區和産業基地,培育集聚了一批優勢突出的創新型企業和行業領軍企業。

  新松機器人擁有全球最豐富的機器人産品線,産品覆蓋智慧製造全領域,為全球3000余家企業提供産業升級服務;被稱為“中國機器人第一股”,市值躋身行業國際前三,企業品牌價值逾60億元。

  作為我國第一台全身CT的研製者,東軟醫療創造了多層CT、PET/CT、核磁共振等高檔數字化醫療設備的中國第一。目前,其産品服務於全球110個國家和地區的9000多家用戶,全球裝機3萬餘臺。

  與此同時,芯源公司自主研發了我國首臺高産能前道勻膠設備“奉天1號”;富創精密刻蝕反應腔等産品開始大批量應用,産值實現倍增;諾康生物止血藥全國市場佔有率達到40%……瀋陽高新區在眾多領域創造了多個第一,企業品牌度、首創性在全國名列前茅,在引領全省乃至東北地區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方面走在前列。

  去年,瀋陽高新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12家,總數達到338家,實現兩年翻一番;新增科技小巨人企業49家,總數達到132家;瞪羚企業達到8家,增長60%;獲批科技型中小企業240家,為上年的3.3倍,培育了全省也是東北地區第一家“獨角獸企業”,新經濟企業主體總量與增速穩居瀋陽首位。

  成績,只説明過去。經過30餘年發展,和一些高新區一樣,瀋陽高新區也面臨著産業能級需進一步提升、産業規模亟待壯大、區域發展帶動力急需增強的問題。

  “積極應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新形勢、新挑戰,主動回應高品質發展對於産業結構調整的迫切需求,瀋陽高新區必鬚髮揮更大的作用和價值。”渾南區委書記、瀋陽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單義表示,“這是使命,也是機遇。我們要做的就是進一步聚焦高新産業、明析主攻方向,釋放創新、智造優勢,推進重智成城,推動産業興城。”

  堅持規劃引領——聚力實體點燃強勁引擎

  絕不能什麼熱幹什麼、什麼新喊什麼;絕不能在固有的領域內、市場空間裏“打轉轉”“搶地盤”,造成重復建設、同質競爭。

  本著這一認識,瀋陽高新區將區域發展置於全市乃至全省更大範疇內考量,堅持規劃引領、突出規劃先行,與長城戰略諮詢等國內知名機構合作,重新對發展思路進行梳理,重新修訂産業發展規劃,從頂層設計上明確細化,回答“幹什麼、怎麼幹”的問題。

  結構調整是推動高品質發展應有之義,實體經濟的活躍度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體現。

  遵循這一思路,瀋陽高新區産業發展規劃提出:以“工業大腦、重智成城”為核心定位,未來六年暨2019年至2025年,重點發展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與健康醫療等三大主導産業,以高新技術産業的提質升級增效,推動瀋陽高新區在全國綜合排名中位次繼續提升;到2035年,將瀋陽高新區建設成為國之重器的技術領袖、智慧製造的能量中心、創業有成的高新天地、場景驅動的科技新城。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瀋陽高新區擁有‘創新源頭、製造高地、技術中樞’三大長板。”長城戰略諮詢瀋陽業務中心經理李士博説,“規劃旨在進一步放大長板優勢,在‘高新’語境下構建適宜主導産業發展的産業生態,廣泛集聚創新資源,為瀋陽、遼寧的産業升級和加速發展點燃強大的引擎。”

  圍繞三大主導産業,規劃還確定了IC裝備製造、民用航空、機器人、人工智能、先進材料等16個細分産業領域;對區域整體空間佈局進行調整,即打造“一核、一區、兩帶、七園”主體格局。

  “一核”即創新創業核,以國際軟體園、錦聯新經濟産業園及其周邊區域為核心,完善孵化器、加速器、創業服務中心等平臺載體,建設集“苗圃、孵化、加速”功能于一體的雙創核心區。

  “一區”即高品質服務生活區,圍繞沈本大街、白塔河二路、智慧大街、新運河路、創新路,圍合周邊區域,為高端人才提供完善便利的生活環境。

  “兩帶”即智慧經濟産業帶和城市生活文化帶。

  “七園”即機器人及智慧製造産業園、IC裝備産業園、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新材料産業園、生物醫藥和健康醫療産業園、大數據及雲計算産業園及“互聯網+”産業園。

  擺脫固有的思維定式和傳統路徑依賴,瀋陽高新區在認真分析自身優勢和不足、長處和短板基礎上,推出這一版注重尊重規律、主攻方向明析的産業發展規劃,並深入産業細分領域去思考謀劃、逐項確定發展抓手,進而讓抽象的規劃變成具象,讓概念化的目標定位變得明確可行。

  搭建六大體系——聚智創新夯實發展根基,謀定後動,厚積薄發。

  反復思考、推敲、論證後確定的“規劃圖”一朝出爐,與之相匹配、承載並推進“藍圖”落地實現的“施工圖”同步啟用。瀋陽高新區正“一步一個腳印”推動藍圖落地落實。

  “突出智慧與智造,是新版産業規劃的最大特點,也是瀋陽高新區31年建設發展‘扎’得最深最實的産業根基。”瀋陽高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趙戈介紹,“立足優勢,鎖定目標,瀋陽高新區將致力搭建夯實智慧製造産業、技術創新、創新創業、産城融合、協同開放和政務生態六大體系。”

  以智慧製造産業為例,瀋陽高新區將以“智慧裝備+先進製造”為著力點,以構建新型製造體系為目標,著力提升關鍵技術掌握能力,著力增強製造基礎支撐能力,著力提升集成應用水準,為園區培育增長新動能,打造競爭新優勢,建設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智慧製造産業中心。計劃到2025年,區域智慧製造産業營業收入將達到1500億元,形成東北地區具有智慧屬性的智慧製造産業增長極。

  在新能源汽車産業方面,重點聚焦新能源整車、新能源關鍵零部件、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智慧網聯汽車四大細分領域;在生物醫藥與醫療健康産業方面,重點聚焦生物醫藥及服務外包、互聯網+醫療健康、高端醫療器械等六大細分領域。

  目標明確、路徑清晰,圍繞三大主導産業,瀋陽高新區已多方面著手,抓好項目引育、要素配置,推進智慧與力量加速集聚,做實做強高品質發展的“硬核”支撐。

  一方面,強化對現有企業的培育。瀋陽高新區制定從科技小微企業到高新技術企業到“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的階梯式培育計劃,並制定相應扶持政策。預判滿足高新技術企業發展需求,建立“瞪羚實驗室”,篩選優質企業、項目進行“一對一”個案打磨,並幫助對接金融資本、科研院所等外部資源,借力新興産業和企業的培育發展助推主導産業壯大。

  另一方面,通過園區建設、招商引資,吸引新項目進駐。瞄準國內外創新高地,開展産業鏈招商,針對各主導産業發展薄弱環節,強化“補鏈、強鏈”;開展新業態招商,吸引具備“硬技術”的創業團隊等集聚;開展科技招商,繪製全球産業創新地圖,發佈産業關鍵共性技術發展指南,引進中試熟化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等;實施平臺招商,吸引科技型企業、服務機構等各類主體。

  同時,聚焦前沿創新領域,加快形成人才梯隊,培育扶持各類高端創業者;構建高品質數字科技園區,促進城市功能提升與産業迭代創新,打造“萬物智聯的雲化城市”;深化管委會體制機制創新,優化政務營商環境,以優質政務生態為區域高品質發展賦能,以深化改革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持久的動力支撐……

  科學謀劃,精準發力。

  加快育強三大主導産業,瀋陽高新區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步伐紮實而堅定。(記者 金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