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推動飲食教育進課堂

2019-06-18 11:24:3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孩子們學習各種課程,卻鮮有人告訴他們如何吃好一日三餐;近視眼、肥胖的孩子逐年增長,齲齒率居高不下……這些問題根源在哪,如何解決?記者6月14日從遼寧省營養師協會主辦的“以食啟智 健康未來”中國兒童食育(大連)峰會上了解到,飲食教育正在遼寧省興起,並在相關部門推動下加快走進課堂。

  所謂食育,就是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教育,是從幼兒期起,給予食物、食品相關知識的教育,並將這種飲食教育,延伸到藝術想像力和人格培養上。它不僅是關乎食物與健康的教育,更是承載“育人”的媒介,是智育、德育和體育的基礎。目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在大力推廣食育:日本立法將食育作為基礎教育,美國將食育納入正式課程,英國要求中學必須開設食育課並考試,新加坡規定小學階段食育為必修課程。在我國,2016年,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要加大學校健康教育力度,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今年“食育”被列入兩會主要議題,成為健康中國的教育之首。

  食育內容有哪些?國內著名營養學專家、中國營養科學十大傳播之星、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教授認為,首先要讓孩子走進大自然,認識食物,學習營養知識,了解食物在健康中的作用,參與食物採購,走進廚房,參與食物的製備和烹調;其次,培養健康的飲食行為和習慣,堅持食物多樣化、少鹽少油等。在中國推廣食育的日本食育活動家澤田裏繪則提倡“快樂飲食、趣味教育”,希望通過食育課堂,幫助孩子從食物中感受到快樂與美,讓孩子們對食物和生活的熱愛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提高健康生活和環保意識素養。

  據遼寧省營養師協會會長張帆介紹,2016年,協會率先在全國開展食育項目,經過三年的努力,食育推廣工作開花結果,目前已經在瀋陽、大連、營口、遼陽等城市啟動食育示範幼兒園,並扶植20余家食育特色幼兒園。2018年,協會在遼寧省開展兒童食育課堂300多場,食育家長課堂11場,受益的家長和孩子累計達7000多人。

  早在10年前就建立了自有農場和蔬菜基地的嘉匯教育集團在大連首開食育先河,去年率先引進遼寧省營養師協會編寫的食育教材,在所屬幼兒園開設食育課堂,成為遼寧省營養師協會“食育示範基地”。嘉匯教育集團負責人表示,今後他們將把食育課程引進到小學、初中、高中等不同學齡段,讓“食文化”全面滲透到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中,在讓孩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同時,培養孩子保持健康的能力、日常生活的能力、獨立處事的能力、愛的能力,為學生提升一生的生活品質和生活品質打好基礎。( 記者 楊麗娟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