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 把合唱的舞臺搭在百姓家門口

2019-06-18 11:11:4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  把合唱的舞臺搭在百姓家門口

  演出現場 閆蕾 攝

  以“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由瀋陽市委宣傳部、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瀋陽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瀋陽市委教科工作委員會、瀋陽市教育局主辦。6月10日開幕以來,好戲連臺。政府搭臺,百姓唱戲,將歷時3個月,演出千場,而演出場地更多地就選在離百姓家門口最近的街區公園和文化廣場。

  開展基層合唱活動

  清晨的渾河岸邊,合唱隊員縱情高歌《我和我的祖國》;夜晚的盛京大劇院音樂廳,合唱《祖國頌》氣勢磅薄、振奮人心。本屆合唱音樂季開幕式演出,特別邀請《我和我的祖國》曲作者秦咏誠之子秦際凱擔任這首作品演出的指揮。一位現場觀眾對記者説,這歌聲不但烙刻在腦海中,更通過血脈融入自己的心中。連日來,激動人心的場面,在本屆合唱音樂季的每場演出中都有。

  記者了解到,本屆合唱音樂季有主題合唱音樂會等六大板塊、20余項合唱及相關活動,參演合唱團隊1000余支,演職人員超過1.5萬餘人次。在藝術層面上,專業合唱與大眾合唱相結合,呈現全民參與、各界響應的新風貌。

  合唱音樂季還特別推出基層合唱活動,主要由各區、縣(市)組織駐區、駐地企事業單位、大中專院校及街道(鄉鎮)、社區(村屯)等單位在渾河兩岸、街區公園和文化廣場等地開展,惠及市民。據匡算,借助微信“快閃”傳播,關注本屆合唱音樂季的市民已逾百萬。

  青少年合唱團開始唱主角兒

  與前幾屆參演團隊中老年人唱主角兒不同,本屆合唱音樂季青少年合唱團隊成了主角兒。

  現在的青少年似乎沉浸在各種流行音樂中,他們會喜歡合唱嗎?面對記者的疑惑,瀋陽市群眾藝術館副館長、本屆合唱音樂季策劃執行人白旭説,瀋陽的合唱事業發展速度非常快,中小學校乃至企事業單位,都在面向青少年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系列合唱活動,陶冶情操,培養特長。7年前瀋陽市群眾藝術館組建少兒合唱團,家長只要把孩子送來即可,但人數還是難湊夠。現在進團要經過嚴格的專業篩選,可要求進團的人太多,少兒合唱團只能擴編為A、B兩個團。

  諸多青少年合唱團參加本屆合唱音樂季演出,有東北大學、瀋陽師範大學、瀋陽大學的大學生合唱團,有新成立的九歌青年室內合唱團,有遼寧省實驗學校“金笛”合唱團、瀋陽市第九中學“螢火”男聲合唱團,還有瀋陽市群眾藝術館少兒合唱團等。本屆合唱音樂季展演中,還設立了瀋陽市大學生合唱專場、瀋陽市童聲合唱專場,邀請國內外40支高水準童聲合唱團進行演出,舉行中國童聲合唱基地落戶瀋陽揭牌儀式。

  青少年合唱團唱主角兒,有利於構建立足長遠的合唱人才隊伍。用歌聲施教,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而言,會更接近心靈,更恒久。

  築牢合唱文化根基

  本屆合唱音樂季還邀請國內合唱方面的專家為合唱愛好者授課,並安排了一些頗有針對性的講座。據介紹,合唱音樂季將邀請上海音樂學院教授、著名作曲家林華,上海市黃浦區少年宮藝術總監、青年指揮徐亮亮對瀋陽市的青少年合唱團的指揮、團長、音樂教師進行專題培訓;圍繞高校合唱發展趨勢,邀請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藝術總監、青年指揮家金承志對瀋陽市的高校合唱團指揮、團長、專業教師進行專題培訓等。感興趣的市民可以登錄瀋陽市群眾藝術館微信公眾平臺進行培訓票務預約。

  白旭説,瀋陽合唱音樂季之所以深受群眾喜愛,與合唱團演出水準的提升有直接關係,而演出水準的提升又離不開學習、培訓。(記者 趙乃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