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落幕 交響樂打開瀋陽魅力之門

2019-06-20 16:57:14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落幕 交響樂打開瀋陽魅力之門

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落幕 交響樂打開瀋陽魅力之門

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落幕 交響樂打開瀋陽魅力之門

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落幕 交響樂打開瀋陽魅力之門

  星光璀璨、玉宇瓊樓、旋律悠揚,昨晚雲飏閣依舊用音符散發著它獨有的魅力。6月19日19時,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閉幕式暨菲律賓馬尼拉交響樂團專場演出在沈水灣雲飏閣登場,這也是菲律賓馬尼拉交響樂團成立93年來首次來華演出。他們用一場“菲味十足”的交響音樂會,為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畫上圓滿句號。爆滿的觀眾席中,還出現了一群“洋面孔”,國際化的演出吸引了40余名在瀋陽工作的外籍友人前來觀看,他們和現場的所有觀眾一樣沉浸在這個美妙的夜晚,享受城市交響樂,感受高雅藝術給瀋陽帶來的無限魅力。

  菲律賓名曲接連奏響 瀋陽人盡享“菲味”音樂大餐

  馬尼拉交響樂團始建於1926年,是亞洲第一支交響樂團。目前,樂團由60余名職業音樂家組成,在菲律賓全國各地的所有主要音樂會場所均演出過。此次訪問中國瀋陽,參加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馬尼拉交響樂團精挑細選了十幾首經典悠揚的曲目,其中包括飽含濃郁菲律賓風情的《華龐戈舞蹈》《丹姿舞曲》《菲律賓民歌》《伊洛卡蒂人》。

  值得一提的是,《伊洛卡蒂人》由菲律賓近年崛起的民族音樂藝術家卡亞伯亞伯創作,他最初于1984年為長笛和管弦樂隊創作了《伊洛卡蒂人》,後為馬尼拉交響樂團的表演重新精心改編,這部作品堪稱馬尼拉交響樂團“鎮團之作”。馬尼拉交響樂團對這個作品精彩演繹,讓現場的觀眾震撼不已。30歲的楊女士和丈夫王先生下班後就急忙趕來聽閉幕交響音樂會,“這是我們第一次聽交響樂,而且還是在家門口欣賞外國交響樂團的演奏,作為瀋陽人太有福氣了!”

  用《茉莉花》等經典致敬中國 能為瀋陽人演奏交響樂感到很榮幸

  為了拉近與瀋陽觀眾的距離,馬尼拉交響樂團還特別準備了經典的《塞維利亞理髮師》以及《羅密歐與朱麗葉》選段,還有電影音樂《速度與激情》《復仇者聯盟》。而首次來到中國,樂團當然不忘為本地樂迷準備“賀禮”,兩首膾炙人口的中國作品《茉莉花》和《我的祖國》,讓現場觀眾大呼誠意十足。來自馬尼拉交響樂團的美籍華裔指揮陳啟寬表示,“中國的音樂太美了,每一次演奏我們也深深陶醉其中,我們很榮幸能把我們的演繹帶給瀋陽以及中國的觀眾。”

  在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演奏作品《我的祖國》中,馬尼拉交響樂團還與瀋陽九歌青年合唱團合作,陳啟寬讚賞稱,“雖然這個合唱團成立不到一年,但他們非常職業,很有激情,演唱得也特別好。”

  濃厚文化氛圍讓菲籍音樂家難忘 他們眼中的中國瀋陽美麗又高雅

  此次來沈參加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菲律賓馬尼拉交響樂團的大部分成員都是第一次來中國,在從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前往酒店的大巴上,他們一直用手機記錄瀋陽的景色和風貌,“原來中國這樣美,瀋陽這樣現代!”馬尼拉交響樂團首席塞拉扎説道,“這是我第一次來瀋陽!瀋陽的自然環境太好了,所以我每到一處都忍不住拍很多照片。”

  讓陳啟寬印象深刻的是,“我們的演出地點在沈水灣公園雲飏閣,這裡的環境太漂亮了,讓人心曠神怡!我們很開心能在這樣優美的環境中為瀋陽觀眾演奏,很感謝渾河岸交響音樂節邀請我們。在演出正式開始前一個多小時,台下的觀眾就基本坐滿了,瀋陽的藝術氛圍真棒!”

  馬尼拉交響樂團執行團長傑弗瑞·索拉斯説,“沈水灣公園內景色迷人,還有美麗的渾河,古色古香的雲飏閣,我太喜歡這裡了!在這兒演出,是我們的榮幸!而且觀眾的欣賞水準很高,我想這離不開瀋陽濃厚的文化氛圍,瀋陽培養了很多國際著名音樂家,包括著名鋼琴家郎朗和出生在瀋陽的指揮大師小澤徵爾,這裡還有瀋陽音樂學院以及很多藝術類高校,瀋陽真的是一座藝術之城!”

  外籍觀眾深深愛上瀋陽 交響音樂會讓他們再度為城市點讚

  來自德國的羅伯特帶著妻子和孩子一起來雲飏閣欣賞交響樂,他説,“在渾河岸邊享受交響音樂太棒了!微風徐徐,清爽宜人,周圍綠樹成蔭,和雲飏閣這樣的古建築相映生輝。”來自美國的杜莎感慨:“這次室外交響音樂會太棒了,燈光絢麗,舞臺華麗,讓人震撼不已。雖然我在瀋陽生活的時間不算很久,但我已經深深地愛上這個城市。”

  來自德國的胤高夫是第一次來聽這樣室外的交響音樂會。“在這樣的環境中欣賞音樂感覺很奇妙。我看到很多瀋陽市民不約而同地來看交響樂,我覺得瀋陽人的業餘生活非常豐富,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這樣歡樂的氛圍也感染到我。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是免費對市民開放的,這在我的家鄉是很難做到的。特別是今天,來自菲律賓馬尼拉市的音樂家們來瀋陽演出,這是瀋陽和馬尼拉兩個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對瀋陽市民來説不僅是一次高雅音樂的熏陶,通過音樂他們還會了解到馬尼拉這座城市的魅力,我在其中也增長了很多知識。我很喜歡瀋陽,這次因為交響音樂會,讓我更加為這座城市點讚。因為音樂,讓瀋陽更加有魅力。”(記者 張寧   常晟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