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夏季達沃斯平臺 唱一齣大連文化藝術“大戲”

2019-06-20 09:17:0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借夏季達沃斯平臺  唱一齣大連文化藝術“大戲”

  “初心”藝術裝置效果圖。

  隨著夏季達沃斯年會會期的日益臨近,大連市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委員會藝術展覽組的同志們也日益忙碌起來。本屆藝術展覽組的工作量可比往屆多了不少,不僅要籌備與夏季達沃斯年會同期舉行的2019新領軍者藝術展,還要負責佈置會場、政要休息廳、會見廳,出展覽畫冊,製作藝術裝置、雕塑等工作。目前,參展的美術作品已經通過安檢放入會場的倉庫等待布展,將展示在年會主會場一樓大廳中心位置的藝術裝置,也在加班加點的製作中。

  藝術展覽組負責人、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任馬濤告訴記者,藝術展覽組從年初至今,已與世界經濟論壇進行了兩輪正式對接、多次線上研討,從250余件參選作品中評選出120件優秀的美術作品參加2019新領軍者藝術展。從大連方面來説就匯集了大連市老中青三代優秀藝術家代表,包括孫靜茹、周士鋼、楊連升、葛炎等藝術家的作品,有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粉畫等多種形式。因為往屆展覽展出的都是大連本土藝術家的作品,而本次展覽是全國性的選拔,所以從水準上來説比往屆要高。

  本屆展覽從作品風格上也打破了過去歷屆藝術展限定的抽象風格。作品風格多種多樣,百花齊放,有寫實性的油畫作品,有意向表達、畫面酣暢淋漓的中國畫作品,有立意正能量、色彩豐富的版畫作品,有視覺衝擊力很強的雕塑作品,有色彩透明鮮亮、賞心悅目的水彩作品,有繪畫手法細膩表達的粉畫作品。據介紹這些作品經過了層層篩選,不僅創作主題都積極向上傳遞了一種正能量,而且主題也突出了中國元素,向世界推廣中國文化。

  細節決定成敗,大到大型藝術裝置、雕塑的組裝,小到挂展品的釘子,展品前的標簽……藝術展覽組的同志們都要細心準備、檢查。“本次展覽展品的標簽與往屆也有不同,增加了一段中英文對照的創作説明,説明作品表現了什麼,作者的創作想法,以便能讓人更好地解讀這些藝術作品,也能更好地推廣中國文化。”馬濤説。

  本屆藝術展中還有一個藝術與科技相結合的展示亮點,就是與現代智慧科技相結合的多功能藝術裝置。在蹲點採訪中,記者來到了大連一家不銹鋼加工企業,在車間機器的轟鳴聲中,記者採訪了這件藝術裝置的設計者、大連藝術學院的老師王明狄。作為90後,王明狄是本次參展年齡最小的藝術家,但他的作品卻從眾多競選作品中脫穎而出。近兩個月來,他幾乎天天都要到加工企業,盯著製作,隨時要與工人溝通,以便隨時調整更改。

  王明狄介紹説,這件藝術裝置主題為“初心”,是表達人與自然關係的一件很有深意的藝術作品。這個組件就是向日葵的抽象造型,是將向日葵的造型變形、打碎、拆分、提煉、重構,表達的是一種向陽的精神。作品主體部分都是由植物抽象出來的意向形象雕塑,底部是裝滿墨汁的墨池,旨在用該作品表達人對自然的崇拜、模倣、學習、破壞至今日的珍視保護過程。作者設定不同角度的各色燈光投射于作品不同位置,交融反射出的燈光將會給大廳營造一種夢幻的藝術氛圍,將給與會嘉賓帶來不一樣的視覺體驗。( 記者 車承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