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文物” 為瀋陽故宮代言

2019-06-21 15:00:12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三件文物” 為瀋陽故宮代言

“三件文物” 為瀋陽故宮代言

“三件文物” 為瀋陽故宮代言

  瀋陽故宮皇家戲臺6月20日熱鬧非凡、好戲不斷,“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在這裡揭曉,清太宗皇太極御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龍“紫氣東來”匾、清乾隆掐絲琺瑯甪(lù)端榜上有名。

  三件文物寓意吉祥 體現瀋陽故宮特色

  本次評選活動於3月7日啟動,市民和參觀者通過在“瀋陽故宮博物院官方微信平臺”投票的形式,從參選的100件文物中選出自己最喜愛的文物進行投票,票數最高的前三件成為瀋陽故宮“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最終清太宗皇太極御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龍“紫氣東來”匾、清乾隆掐絲琺瑯甪端榜上有名。

  對於這三件文物的入選,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三件文物充分體現出瀋陽故宮特色,展現出瀋陽風情,寓意吉祥美好、飽含祝福,符合我們的評選初衷。皇太極是大清王朝的開國之君,瀋陽故宮是‘一朝發祥地’,在瀋陽故宮觀賞他曾經使用過的‘稀世珍品’鹿角椅,具有特殊的意義;乾隆御筆金漆九龍‘紫氣東來’匾於今年4月23日重新挂回鳳凰樓正門,恢復歷史原貌,實現了樓匾合一;清宮原藏的甪端更是受到百姓喜愛,它矮胖的身軀立於挺直的四肢上,加之溫和的面部表情和鮮艷奪目的色彩,給人一種祥瑞的感覺。從它奪目的色彩中,我們可以依稀見到大清盛世的神韻與風采。”

  百件參選文物展延期至9月初 用創意講好瀋陽故宮文物故事

  為配合投票評選活動,瀋陽故宮舉辦了“眾裏尋他千百度——瀋陽故宮‘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評選活動’百件參選文物展”,也受到參觀者的喜愛。記者了解到,此展覽原定展期2個月,因眾多觀眾慕名而來,同時為滿足學生暑期參觀的需要,瀋陽故宮將展期延長至9月初。

  瀋陽故宮“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評選活動開展3個月以來,瀋陽故宮累計參觀人數超過58萬人次,不僅讓絕大部分“養在深閨”的文物為人熟知,也讓人們充分領略到故宮建築的精美絕倫、文物藏品的華美精工。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關蓉暉表示,評選結束後,要用好用活用火“三件文物”資源,設計研發一系列文創産品,用這三件文物為瀋陽故宮代言,為瀋陽歷史和文化代言。“要以文化創意為載體,豐富相關文創産品,講好瀋陽故宮文物故事。瀋陽故宮要加強與北京故宮和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學習借鑒文物保護、開發、展示方面的經驗,讓更多瀋陽故宮裏的文物‘活’起來。”(記者 張寧 攝影記者 常晟罡(翻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