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日韓經貿合作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2019-06-24 08:49:20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9夏季達沃斯的腳步越來越近。作為東北開放型經濟的龍頭,大連將借此機遇推動對外開放高品質發展。記者6月23日從市商務局獲悉,在深化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進程中,大連市將深耕日韓經貿合作,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合作成果彰顯對外開放高地作用

  大連毗鄰日韓,又是沿海港口城市,改革開放以來,日韓一直是大連利用外資主要來源地及對外貿易主要市場。

  截至今年4月,日本在大連投資累計4802家企業,累計實際投資186.2億美元,佔全市到位外資的17%,在各國家和地區在連實際投資中位居第二。松下、東芝、索尼、日立、伊藤忠等日本知名企業紛紛在連投資,合作範圍涵蓋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等多個領域。日本是大連最大貿易夥伴,截至目前,雙邊累計進出口貿易額2137億美元。大連企業在日本投資設立93個項目,中方協議投資金額5.76億美元,主要投資行業包括計算機軟體、通用設備製造、橡膠和塑膠製造、專業技術服務、機械、農業及漁業等。

  韓國在大連投資累計2891家企業,累計實際投資77.31億美元,佔全市到位外資的7.07%,是大連市第三大外資來源地,投資主要分佈在機械製造、汽車零部件、軟體開發、餐飲業、零售批發業等領域。韓國是大連第三大貿易市場,雙邊累計進出口貿易額780億美元。大連市對韓國投資設立25個企業(含辦事機構), 中方協議投資金額2.68億美元,投資項目主要包括水産品養殖、加工、貿易、海洋工程特種船、海洋工程裝備設計、汽車零部件加工等。

  合作優勢促進與日韓經貿深度融合

  明顯的區位優勢。大連港與日本橫濱港、福岡港,韓國釜山港等全球300多個港口互聯互通,是東北地區唯一納入“一帶一路”建設規劃的港口,開通中歐班列、哈歐國際貨運班列等20多條,“遼滿歐”過境集裝箱班列的日韓貨物佔整體15%。與中西部運行的班列相比,“遼滿歐”是我國唯一從港口始發的班列,真正實現了海鐵聯運無縫銜接,日本、韓國的産品可通過大連港搭乘集裝箱班列運往德國,再配送至歐洲各國。在機場航線方面,大連與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福岡、廣島、富山和北九州等7個城市通航;大連到韓國首爾的航班每週大概80班、濟州每週5班、清州每週4班,大連國際機場的日韓樞紐地位進一步凸顯。

  完備的産業基礎優勢。大連已形成以積體電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為先導,以石化、裝備製造、造船、電子信息及軟體等重點産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體系,具備較強的對接日韓産業合作的能力。東風日産汽車、山崎馬扎克機床、松下新能源汽車電池、中遠川崎造船、翰昂汽車空調等大連市很多行業龍頭企業為日資和韓資企業。大連軟體和服務外包産業的發展就是從日本市場起步,對日外包業務佔全市離岸外包業務超過60%。

  在日、韓語人才培養教育方面,大連有著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的優勢。每年培養的高級日語人才達5000余人,尤其IT日語人才數量位居中國城市首位。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最新調研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大連市每百萬人口中參加日語能力一級考試人數為1037人,居中國各城市之首。同時,大連作為老工業基地城市,擁有大量高素質産業工人。這些都為日、韓企業開展投資合作提供了良好的人力資源和技術保障。

  發展契機助推新一輪高品質對外開放

  遼寧省政府已出臺《關於全面深化遼寧省同日本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全面深化遼寧省同韓國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大連也正加快研究制定相關實施方案,這些都有利於通過頂層設計推動大連對日韓合作進入新階段。大連正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國家級金普新區、國家級自主創新示範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新一輪改革開放平臺建設,積極申辦自由貿易港,對外開放先行先試政策優勢將持續釋放。

  “一帶一路”倡議也為日、韓企業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大連正依託與日本、韓國經貿合作的良好基礎,推動各方企業聯合“走出去”,以多種形式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同時加快建立和完善合作機制,通過政府推動、企業聯動相結合,支持各方企業開展雙向投資。今年4月,大連市政府駐日代表處正式在東京設立,架起與日本經貿互動的橋梁。(記者 徐伯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