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再創遼寧新輝煌

2019-06-25 17:18:37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華網瀋陽6月25日電(劉舒)今年一季度,遼寧省實現17個季度以來經濟增速首次重返6%以上,三次産業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提高,新開工項目投資額、全社會用電量、貨物週轉量等支撐性指標也一路上行。“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1%,對遼寧來講意義重大,不僅標誌著遼寧經濟走出了最困難時期,也意味著遼寧經濟開始跟上全國發展步伐、步入平穩健康發展軌道。”

  深化改革,破解體制機制問題

  近年來,為破解體制機制問題,遼寧深化改革,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了新突破。

  ——深化“放管服”改革。省直部門行政職權精簡17.7%,一般性經營企業開辦時間由20個工作日壓縮至3.5個工作日以內,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比例達到97.5%。

  ——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初見成效,廠辦大集體改革全面有序推進,“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全部完成,180戶“僵屍企業”得到處置。

  ——推進地方機構改革。全省1174個經營性事業單位全部轉企,組建企業集團157家,涉及人員編制6.6萬名,公益性事業單位整合精簡幅度達90%以上,基本解決了事業單位“有人沒事幹、有事沒人幹”問題。

  ——實施縣鄉財政體制改革。全省916個鄉鎮和涉農街道全部重新設立金庫,2018年,全省鄉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7.3%。

  ——發展民營經濟。出臺23條支持民營企業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個轉企、小升規、規升巨”工作,2018年,新登記市場主體66萬戶,民營經濟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優化結構,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多年來,遼寧調整産業結構,發展方式由低效粗放向高效集約轉換。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新突破。提前完成“十三五”鋼鐵、煤炭去産能任務。鞍鋼、本鋼、撫順石化等老國企煥發新生機。

  ——“一帶五基地”建設取得新進展。出臺“1+5”框架實施方案,整合34家事業單位成立五大基地服務中心。寶馬X3、恒力石化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等項目竣工投産,沙特阿美煉化一體化、寶馬新工廠、雷諾輕型商用車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

  ——創新型省份建設取得新成效。加大科技投入,推進技術攻關,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5.5%。先進裝備製造為國建功,“遼寧艦”入列、首艘國産航母下水,艦載殲擊機、水下機器人、自行設計數控機床、自主知識産權燃氣輪機、全身掃描CT機、大功率交流傳動內燃機、30萬噸油輪、68噸自卸貨車……眾多大國重器,為共和國工業、軍事、科技事業作出“遼寧貢獻”。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釋放新活力。實施高新技術企業三年倍增計劃,2018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4500家,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9%。

  開放合作,以開放引領振興

  2018年,遼寧省進出口總額實現7545.9億元。通過開放合作,已與27個國家結成17對友好省州和69對友好城市,與114個國家和地區有經貿往來。

  ——共建“一帶一路”。制定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積極創建中國——中東歐“16+1”經貿合作示範區,第五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落戶遼寧。

  ——開放合作平臺。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改革試點任務落地率達到91.8%,45項制度創新經驗在全省複製推廣。截至2018年底,自貿試驗區共新增註冊企業3.4萬家,註冊資本逾5000億元。加強與京滬蘇對口合作,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了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對外貿易便利化。出臺穩外貿政策,貨物通關時間大幅縮減。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等14個産業集群晉陞為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實行“雙招雙引”。精準招商、以商招商,成功舉辦2018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等活動,簽約一大批潛力足、成長性好的項目。實施“興遼英才計劃”,創造安心、安身、安業的拴心留人條件,引進一大批高層次人才。

  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説:“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遼寧將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扎紮實實辦好遼寧的事情,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再創遼寧新輝煌。”

  遼寧,地球上第一隻鳥飛起的地方,勢必在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遼寧實踐中再次騰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