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英模輩出 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2019-06-26 15:03:03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華網瀋陽6月26日電(劉舒)“我手中的工具是一把銼刀,很簡單,但我們就是用它對航空産品進行手工精密加工的。”6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五位新時代産業工人代表圍繞“做新時期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講述他們的故事。來自中國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鉗工方文墨就是其中一位。

  方文墨是一名鉗工,憑藉精湛的技藝成為中國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他也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由於航空工業産品的特殊性,精度要求往往超過機械加工極限,方文墨用手工精密銼削的方法,練就0.003毫米的“文墨精度”,保證了特殊産品的品質和壽命,成就了航空領域的技能技術標準。

  在遼寧,像方文墨這樣的“大國工匠”還有很多。擁有“當代發明家”稱號的鞍鋼股份有限公司冷軋廠特級技師、鞍鋼集團首席技師、技術專家李超;打磨飛機“心臟”的大國工匠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車工洪家光;中國百萬噸乙烯壓縮機設計第一人瀋陽鼓風機集團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姜妍……正是他們無私地付出,創新實幹,讓遼寧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有了底氣。

  遼寧是英模輩出的熱土,新中國成立後,國家將許多重大工業項目佈局遼寧,培養了一大批産業工人。他們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用創新實幹精神創造了老工業基地的輝煌成就,創造了200多個“共和國第一”,填補了我國工業發展的一系列空白,為我國形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做出了突出貢獻。更是涌現出老英雄孟泰、全國“愛國主義勞動競賽”倡議者馬恒昌、“走在時間前面的人”王崇倫、“中國機器人之父”蔣新松、“幹”字精神忠實踐行者毛豐美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遼寧也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是雷鋒的第二故鄉。半個多世紀以來,遼寧傳承弘揚雷鋒精神,使雷鋒精神成為遼寧人民的道德標杆和價值引領,涌現出“當代雷鋒”郭明義等先進模範。“跟著郭明義學雷鋒”活動,自2011年開始至今,已經成為遼寧省學雷鋒學郭明義活動的品牌項目,叫響遼寧、影響全國,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好評。

  近年來,遼寧培養了“當代雷鋒”郭明義、航空報國英模羅陽、新時期宣傳幹部楷模周恩義等一大批全國重大典型,有力地引領了社會風尚。郭明義、羅陽、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成為全國家喻戶曉的“英雄”;方永剛、洪家光、張海峰、李龍珍、吳秀君等,成為本行業的旗幟;毛豐美、李超、周恩義、姜妍、徐強、唐雲鵬、方文墨,是遼寧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投身振興發展實踐的引領者。

  目前,遼寧省有全國道德模範6人,提名獎23人,省道德模範83人,提名獎63人,市級道德模範過千人,入選“中國好人”30多人,獲雷鋒號、雷鋒獎章表彰的集體和個人超過2000個,近年來“遼寧好人”1000多名。他們體現了傳承與發揚,讓“英模精神”孕育成“英模文化”;他們充分彰顯了4300萬遼寧人民自強不息、忠誠擔當,創新實幹、奮鬥攀登的高尚品格,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在遼寧大地的生動展現,同時,也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