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成果初顯

2019-06-28 09:49:00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7+1合作”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中東歐17個國家建立的合作機制,于2012年在波蘭華沙成立。今年5月,在遼寧省政府出臺的《遼寧“17+1”經貿合作示範區總體方案》中,大連被確定為遼寧“17+1”經貿合作示範區核心載體城市。金普新區作為打造遼寧對中東歐經貿合作先行區,納入中國-中東歐“17+1”合作框架,成為與中東歐國家互聯互通合作的重要通道,在貿易投資、園區建設、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取得新突破。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中東歐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推進。由大連港開出的中歐班列被譽為“鋼鐵新絲路”,承載起遼寧對中歐經貿合作的橋梁與紐帶,來自中國各地的電子産品、日用商品、建材等在此集結通過中歐班列運往歐洲。同時,來自歐洲的板材、紙漿、機械零件、汽車配件等進口貨源也通過中歐班列抵達這裡,借助大連港的海陸雙向通道,銷往國內各地。自2013年開通以來,大連港中歐班列數量與日俱增、貨源種類日趨豐富。截至目前,大連港已陸續開通6條中歐班列線路,中歐班列累計運量超過8.3萬TEU,持續保持增長勢頭。

  下一步,新區將綜合利用大連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各項優勢,結合中東歐各國國情特色,在經貿對接、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先行先試,探討與中東歐各國廣泛開展投資、貿易、人文等方面合作。新區商務局相關人員介紹,中東歐國家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先進技術,機械加工、汽車製造、航空製造等領域更是具有獨特優勢。而新區是大連市重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鐵路、港口等配套設施完善。雙方都有著在先進裝備製造業産業升級方面的需求,合作互補性很強,可以推動雙方加強産能合作,擴大技術交流。(吳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