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教學形式 助力學生成長

2019-07-02 12:46:0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教學形式 助力學生成長

  瀋陽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可攜式空氣監測設備”已投放到市場,他們最想感謝的就是學校和老師。 安呈浩 攝

  大學生,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學校,是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搖籃和出發點。當下,正是大學生創新創業方興未艾之時。記者近期採訪了瀋陽部分高校,探尋他們在創新創業教育教學上的努力和自我提升,以及為學生成長提供的巨大助力。

  東北大學助推大學生創業做得實走得遠

  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全國創新創業教育先進集體、全國大學生創業示範園……這一系列的榮譽,成為東北大學在助推大學生創新創業方面做得實走得穩的最佳證明。

  創新創業教育貫穿育人始終

  東大始終堅持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于育人全過程,《創業基礎》《創業實踐》等課程受到學生們的普遍歡迎。“課堂+實訓”的眾創協同式創新創業課程體系深入人心,年輻射近萬名學生。

  57個特色講座、17門“精彩一課”、KAB創業俱樂部、創業先鋒班、未來企業家集訓營、創新創業海外課堂,校園內的創新創業活動豐富多彩。“創吧”創業基金爭奪賽、“知行杯”校友國際創新創業大賽、雙創開放日、南湖講壇、創吧沙龍等高端活動匯聚資源、催化項目,東大創新創業氛圍日益濃厚。

  大學生創業有聲有色

  大學生創業是從“0”到“1”的華麗轉身,東大以“建龍鋼鐵”創業項目為依託,在全校範圍內徵集並扶植創業項目。妙手回聲、下肢康復機器人等項目開展得有聲有色,博瑞未來科技的3D業務落戶瀋陽、鞍山、本溪,艾克申機器人科技的競賽模組機器人拿到了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家的訂單……

  大學生創新創業基地的升級改造,為東大學子的創業活動提供了廣闊的物理空間,28名“全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首批創業導師在這裡為東大學子“指點迷津”。目前,“全覆蓋、分層次、多維度、自成長”的創業教育生態系統已經形成,東大大學生創業進入到起點高、發展快、特色強的新階段。

  瀋陽大學 創業孵化一步一個腳印

  從2015年7月建立至2019年5月,累計孵化扶持學生創業項目65個,成功註冊企業40家,脫孵走向社會企業28家,目前在孵企業及項目31個……

  從無到有 不懈推進

  瀋陽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指導中心主任李長智教授告訴記者,2014年7月,大創中心成立,改建了4500余平方米的瀋陽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訓基地,使其具有創新創業教育及實訓、創業孵化培育、創新創業實踐及校企合作等功能。目前擁有兩個“雙創”模擬實訓室、兩個數字多媒體教室、三個創客空間、一個創業咖啡廳以及35個創業工作室。

  制度先行 學分激勵 

  李長智表示,為“雙創”配備物質條件,是為了更好地推進瀋陽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培育學生創新創業能力。為此,瀋陽大學以“搭建服務平臺、助力學生創業”為宗旨,探索形成了專創融合、以賽促學、普遍培養、精英孵化、社會助力的工作路徑。現在,實訓基地組建了校內外結合、專兼結合的百人創業導師隊伍,其中9位導師入選遼寧省首批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2位導師入選“全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學校還對創業大學生實行學分激勵,其中3學分為課程學分,3學分為創新創業實踐學分。同時,制定了《瀋陽大學大學生創業基金管理辦法》等制度,對學生創業進行基金扶持。持續提升扶持的力度和水準,引進了金融機構、諮詢公司。建立入駐基地評審制度,每年舉行兩次創業項目評審會,每年都有60余個學生創業項目參與遴選,20余個優秀項目成功入駐基地。目前,已涌現出瀋陽翼航科技有限公司、瀋陽林羽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學生創業明星企業。

  2014年以來,瀋陽大學先後被評為遼寧省首批省級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瀋陽高校創新創業先進集體。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先後被評為遼寧省大學生創業孵化示範基地、瀋陽高校優秀創客空間、瀋陽市創業孵化示範基地、瀋陽市眾創空間。

  瀋陽工業大學打通創新創業的“前一公里”

  瀋陽工業大學每年創新創業項目和競賽項目達到1000余個,創新創業學院每年都要舉行幾次優秀項目入駐孵化基地的遴選活動,助力其中優秀項目的成長。最近的一次遴選活動中,18個項目成功入駐,佔參加選育孵化答辯項目的64%。

  五大課堂牢牢吸引學生

  瀋陽工業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呂麗莉表示,開展創新創業課程教學,培育大學生創新創業素質,是工大瞄準創新創業的“前一公里”給出的解決方案。目前,工大孵化基地開展了五大課堂教學,無論是創新創業課程體系三段三個層次為主的“理論課堂”;以項目為引領,理論與實踐密切結合的“實踐課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實訓課堂”;以創新創業競賽為實施重點的“競賽課堂”;還是師生共創、校友學友共創的“師友共創課堂”,都讓大學生們獲益匪淺。    同時,工大正在進行“1+5+X”模式建設,即建設超過1萬平方米的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建設5個依託一流學科及公共服務的特色基地,聯合社會資源共同建設“X”個與專業緊密結合的産業基地、專業實踐基地、創新創業選育培育基地。

  校內外連通 全過程孵化

  呂麗莉介紹説,孵化基地還建立了創業導師庫,實行一對一指導。目前,創業導師庫已擁有224名創業導師。通過校內“前孵化器”連通校外“後孵化器”,經過創業實踐、創業苗圃到創業孵化全過程,成功孵化的項目能達到總數的5%。“工大以創新創業課程教學為基礎,著力培育大學生創新創業素質,從政策扶持、平臺建設出發,前後呼應,從校內到校外,進行全鏈條培育,成熟一個孵化一個。” (記者 岳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