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開原出現龍捲風天氣

2019-07-04 08:55:5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記者 李子平):受東北冷渦以及蒙古氣旋前側低壓帶共同影響,7月3日下午鐵嶺地區出現龍捲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天氣雷達顯示,強回波從鐵嶺昌圖縣進入開原市西北部金溝子鎮,向東南方向移動到開原市區附近。開原市國家氣象觀測站在17時25分至37分觀測到開原市區出現龍捲風天氣,氣象站測得的最大暫態風速為23.0米/秒(9級)。

  7月3日5時,遼寧省氣象臺發佈全省天氣預報,預計7月3日白天鐵嶺地區多雲轉分散性陣雨或雷陣雨,局部伴有短時強降水、冰雹、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7月3日16時42分,遼寧省預警中心發佈開原市雷電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1至2小時開原市將出現雷電天氣,並將持續2至3個小時,同時可能伴有短時大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17時25分,鐵嶺市氣象臺發佈開原市冰雹橙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1到3小時,開原市將出現冰雹天氣,同時可能伴有短時大風、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上述預警信號通過短信、微博、微信公眾號和氣象應急廣播系統向公眾發佈。

  龍捲風是一種很少見的局地性、小尺度、突發性的強對流天氣,是在極不穩定的天氣狀況下由空氣對流運動造成的強烈的、小範圍的空氣渦旋。龍捲風的時空尺度很小,直徑一般在100米以下,發生至消散的時間在幾分鐘到幾十分鐘,現有氣象觀測設備難以監測到龍捲風。

  出現龍捲風時的緊急防禦措施:(1)在家時,務必遠離門、窗和房屋的週邊墻壁,躲到小房間內抱頭蹲下,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2)在電線桿倒下、房屋塌的緊急情況下,應及時切斷電源,以防止電擊人體或引起火災;(3)野外遇龍捲風時,應雙手護住頭部和脖子,就近尋找低窪地伏于地面,但要遠離大樹、電桿,以免被砸、被壓和觸電;(4)汽車外出遇到龍捲風時,千萬不能開車躲避,也不要在汽車中躲避,應立即離開汽車,到低窪地躲避。

  未來三日天氣預報:7月4日白天到夜間遼寧全省晴有時多雲。7月5日白天到夜間瀋陽、鞍山、撫順、錦州、營口、阜新、遼陽、鐵嶺、朝陽、盤錦、葫蘆島等地區有陣雨或雷陣雨,上述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其他地區為多雲天氣。7月6日白天到夜間阜新、朝陽地區小雨到中雨,瀋陽、鞍山、撫順、錦州、營口、遼陽、鐵嶺、盤錦、葫蘆島等地區有陣雨或雷陣雨,上述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其他地區為多雲天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