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了消暑養生常識看過來

2019-07-05 11:32:15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進入7月,三伏天也要來了,天氣會越來越熱。高溫高濕天氣會讓人脾胃不適、心神不寧,心煩氣躁。那麼,日常生活中如何消暑養生?

  子午覺養心神

  現代醫學發現,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氣象條件對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的影響就明顯增強,很容易出現心煩躁怒、焦躁不安等情緒變化。

  夏至過後,養“心”很重要。中醫學認為,心為五臟六腑之主宰。夏至後起居應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睡子午覺,就是子時(23時)之前入眠,午時(11時至13時)再補午覺。子覺是以陰養陽,午覺是以陽養陰,午睡不必過長,30分鐘左右就能達到養陰效果,即使睡不著,閉目養神對放鬆身心、防止中暑、消除疲勞也很有好處。

  多運動常泡腳

  汗腺中含有尿素、硫、乳酸等100多種人體代謝物質。常排汗有利於疏通血脈和微循環,清除毛孔垃圾,雖然夏季高溫炎熱,但也不要過於貪涼而在空調房內久呆,“以熱除熱”才是比較好的養生方法。不要用涼水擦洗身體,雖然當時涼爽,但是冷水會使皮膚收縮,只能暫時解暑,之後反覺更熱。應當用熱毛巾擦身、洗熱水澡,使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於機體排熱。還可以用熱水泡腳,以微微出汗為宜,泡20~30分鐘即可,也有助於祛除暑濕,促進血液循環。

  淡飲食多吃稀

  氣候炎熱,胃喜潮濕,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此時,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多吃稀食順應胃氣,早晚喝些大米或薏米粥,體質弱的人還可以增加一些紅棗或者生薑。在保證每日所需的基本蛋白質以外,最好減少肉類的攝入,以免化熱生風。

  去胃火要吃苦

  飲食要以清泄暑熱、增進食欲為目的。瓜類大多能清熱化濕,可以幫助排除毒素,清淡可口,是適合夏季降溫防暑的好食物。輕淡的苦味可以刺激胃液分泌而有利於消化,而且又是當令蔬菜,冬瓜、絲瓜、苦瓜等都不錯,冬瓜能清熱化痰、除煩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腫;絲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黏液、木糖膠等物質,能清熱瀉火;苦瓜有祛暑清熱、健脾開胃的功效。但苦味食物大多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

  夏天還有不少人會出現口舌乾燥、口腔潰瘍,甚至心慌胸悶、失眠、睡眠品質差等症狀,這主要是因為心火過旺所造成的。可以吃些蓮子心、苦瓜、芥蘭、蕎麥等食物化解心火。另外夏天食物更容易腐爛、變質,滋生大量病毒和細菌,日常飲食要注意衛生,勤洗手,食物加工、存放要生熟分開,不要喝生水,肉類和海鮮食品一定要新鮮,熟透再食用,防止甲型肝炎病毒或戊型肝炎病毒感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