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優化營商環境打出“組合拳”

2019-07-09 09:43:4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誰影響營商環境,誰就沒“好果子”吃!伴隨瀋陽“萬人進萬企”等重大舉措的實施,市紀委監委及時跟進,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集中整治破壞營商環境問題專項行動,經過單位自查、專項檢查和驗收整改,打出一組精準高效的“組合拳”。7月8日記者獲悉,市紀委監委組織專項整治期間,共開展督導檢查760多次,推動解決問題589個,推動解決拖欠企業資金3.58億元,對126人進行了相應處理,困擾企業發展的“推拖等靠吃拿卡要”等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

  監督如掃帚 力道越足沉渣越少

  為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瀋陽市于去年底開展了“萬人進萬企”主題活動,市委巡察辦派出專項巡察組,著力幫助企業解決各種難題,化解發展之憂,形成良好氛圍。瀋陽市紀委監委自覺提高政治站位,積極融入全市工作大局。

  根據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冬石的提議和要求,從今年2月下旬開始,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以打造“尊商、親商、安商、富商”的營商環境為切入點,著眼于政策、資金、項目落實難等七大類問題,著力推進解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大打折扣、隨意變通問題,以及黨員幹部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在全市下發了三萬餘張“誰為難企業、紀委就難為誰”的服務聯繫卡,展示決心表明態度。派駐的25個紀檢監察組深入企業一線,開展督導檢查490次,專項檢查273次,開展明察暗訪327次,推動解決問題589個,推動解決拖欠企業資金3.58億元。期間,受理營商投訴問題124個,查辦案件36起,轉立案20起,查處126人。全市通報營商環境問題典型案件12起,通報32人。開展專項整治,市紀委監委以大力道的監督,狂掃經濟主戰場上的“沉渣泥土”。皇姑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和財政局的不作為問題,和平區城市建設局余某向施工方索要好處費問題等一批典型案例,均在省紀委監委網站及市屬主流媒體曝光,起到了極大的震懾作用。

  環境如磁鐵 品質越高吸力越強

  “投資不過山海關”,這是個曾經壓得東北人喘不過氣兒來的沉重話題。然而伴隨萬達、騰訊、恒大等諸多名企的鉅資涌入,瀋陽率先打破這個僵局,在發展史上刻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一大批企業家看到了瀋陽的誠意、瀋陽的潛力,看到了瀋陽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吃下了一顆最大的“定心丸”。瀋陽的營商環境日趨向好,市紀委監委發揮了突出作用,贏得了各方的稱道點讚。

  全市專項整治啟動後,市紀委監委派駐市營商局紀檢組積極行動,對90多個企業投訴件進行了先行排查,並拿出了解決辦法和對策,主動拓展監督範圍,延伸監督觸角,自行納入涉及市場檢驗檢測和執法檢查等四個方面共12項監督內容。

  4月30日,瀋陽市溫州商會一名副會長,向市營商局投訴沈北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稱其對一家電纜企業過度檢查,嚴重影響了企業的正常生産經營,企業無奈準備撤資停業。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接到訴求後,立即會同派駐市營商局紀檢組,一道研究解決辦法,並督促市營商局全程跟蹤督辦解決。市營商局派專人前往,組織相關部門和單位召開現場督辦會,組織相關部門向企業介紹了執法的相關政策,消除了企業的誤會。同時他們進行深刻的自我反思,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表示要從“強制型執法”向“服務型執法”轉變。隨後安排監管人員,深入該企業生産一線,跟蹤産品品質、發現問題苗頭,對輕微違法行為以約談替代罰款,併為企業的發展獻計獻策。該企業的生産行銷很快步入正軌,近日接到了一筆5000萬元的大單。商會和企業都非常感動,日前專門送上一面“高效規範辦實事,優化營商暖企心”的錦旗。投訴者變成表揚者,在瀋陽企業界一時間傳為佳話。

  制度如明鏡 擦得越亮照得越清

  優化營商環境,瀋陽市紀委監委著眼長遠,力求標本兼治,推動有關部門建章立制78項。同時不斷壓實主體責任,發現問題先查主管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看相關制度是否健全,日常監督是否到位,面對問題是否擔當,是否充當“保護傘”。特別是對自查“零問題”的單位,不僅加大監督力度,其主要負責人還要簽字背書。房産黑仲介、計程車宰客等問題,嚴重影響了瀋陽的營商環境,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與派駐紀檢組,逐一到相關主管部門和單位,通過提醒約談責任主體,及時有效地解決問題,並拿出防止反彈的可行性意見和辦法。

  優化營商環境不看時間段,推動問題解決不分新老賬。專項整治中,市紀委監委以政策和制度為鏡子,力求照出營商環境中的所有污點。他們在有效預防新問題的同時,力推解決歷史舊賬,對三年來涉及民企訴求的30余件信訪案件,全部進行了復查復核,對疑點問題下達督辦函並跟蹤督辦。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會同派駐市營商局紀檢組,對10件涉及民企訴求的重點案件進行聯合調查,並將結果及時反饋企業。同時開展了營商問題信訪線索、積案大起底大排查,做到“四個不放過”:有疑點的不放過、未摸排的不放過、未查清的不放過、未辦結的不放過。聯合市營商局,對2015年以來上級交辦和自辦未結的103個線索,進行了起底梳理,重點查找在融資、稅費、規劃審批、政府失信、政策落實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同步建立了情況聯通、信息共享、線索移交新機制。專項整治中,各區、縣(市)積極參與密切配合。鐵西區紀委監委注重跟蹤問效,涉及11個單位的17個問題全部整改到位。

  鋸響有末,落物有聲。開展專項整治以來,來沈投資企業的滿意度、獲得感明顯提升。據瀋陽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統計,3月初至5月底,全市登記註冊的企業、商戶達16267家,同比上升13.4%。(記者 季雲 肖春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