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沈北新區石佛一村擬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

2019-07-13 17:04:1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沈北新區石佛一村擬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

瀋陽市沈北新區的石佛一村 供圖 沈北新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據文化和旅遊部網站消息,文化和旅遊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開展了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遴選工作,確定了第一批擬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鄉村名單,其中位於瀋陽市沈北新區的石佛一村擬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

  石佛一村位於沈北新區西北部,距瀋陽市區30公里。據了解,石佛寺村三千年前即有人類居住,遼代名為時家寨,是遼代雙州轄境的一個重要村寨。

  強化生態宜居鄉村建設

  近年來,石佛一社區不斷提升村屯環境水準,加強村屯環境建設。借助宜居鄉村項目以及街道、社區工作經費,有計劃有步驟地實施全村硬化、亮化、綠化、美化工程。2018年8月以來,社區發動群眾房前屋後搞衛生,庭院內外搞綠化,村兩委班子、黨員、村民代錶帶頭清理衛生死角在前、清理“三堆”在前、推進垃圾分類減量排放在前;村莊清潔行動以來,明確了環境衛生“七不準”,社區幹部分片包乾、居民“周邊三包”,及時清理排水邊溝以及越冬積存垃圾;實施垃圾“四色分類法”,為群眾發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分類桶,增加家庭垃圾分類的便利性,確保垃圾不落地,徹底解決了農村“臟、亂、差”現象,村容村貌實現了大幅提升,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提高了農民生活品質。2018年村內實現自來水100%入戶,供水覆蓋率100%;全村已建造使用無害化廁所157個。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石佛一村村內産業以農業種植為主,林果種植為輔。目前,七星山附近已經種植林果500余畝,林果種植基地已初具規模,其中蘋果40000余株,核桃、楊梨、大果榛子等其它優良果樹10000余株。林果種植産業一方面對七星山山體保護、防止水土流失、森林防火以及山體周邊村屯綠化美化均會發揮較大作用;另一方面,每年秋季舉辦採摘節,大力推進遊客進園採摘的方式,帶動農民增收致富。下一步,村兩委將繼續充分利用地區自然優勢,整合社會資源,儘早形成沿七星山周邊千畝林果採摘帶,實現林果採摘規模化、加工産業化。

  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

  社區堅持黨建紅色引領,打造“一核多元”治理模式,構建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自治組織為骨幹、居民群眾為主體、社區社會組織和社區企業共同參與的“橫向到邊”的社區治理體系。創新搭建幹群協商議事平臺,建立由兩委成員、黨員代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鄉賢能人、志願者代表以及“兩代表一委員”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議事機構,通過召開議事會議、徵求村民意見,按照“五步驟”制定出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村規民約”,在環境衛生整治、鄉風文明建設等工作中充分發揮了作用。下一步,將繼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引導居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發展鄉村旅遊再升級

  據了解,今年1月,石佛一村入選第七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成為瀋陽市首個入選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的村鎮,也是遼寧省惟一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整個村莊位於七星山腳下遼河渠首,兩面環水一面依山,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條件,與古樸的人文資源共同構成了濃郁的石佛地域文化特徵,村域範圍內分佈著大量的歷史文化遺存以及國內保存最完好、最集中的錫伯族民居建築群,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價值和旅遊經濟價值。

  據石佛一村相關負責人表示,石佛一社區有決心、有信心在上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創新進取、攻堅克難,為石佛人民創造更多福祉,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出更大的貢獻。(文 呂文衛)

  附:第一批擬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鄉村名單(沈北新區委宣傳部提供)

瀋陽市沈北新區石佛一村擬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