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特色農産品香飄國際市場

2019-07-16 09:02:5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7月6日,“尋找中國最美小産區”活動全國第一站走進營口,吸引了眾多農業專家和媒體的目光。由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和營口市人民政府舉辦的這項特色活動,展開了一幅東北農業在融入國際市場中尋求繁榮振興的鮮香濃郁畫卷。

  近年來,營口市著力發展外向型農業,充分利用營口港、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得天獨厚的優勢,構建農業對外開放的新格局。截至去年底,營口市共有註冊農産品出口企業74家,出口地涉及40多個國家和地區,營口市農産品出口額達到9800萬美元,位居全省第五位。

  小産區做出大文章

  在我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滿洲裏,營口供銷農産品物流有限公司在這裡設立了分銷點,雖然眼下不是蘋果銷售旺季,每週仍有上百噸貼著“蓋州”標簽的蘋果從這裡源源不斷地進入俄羅斯。

  公司董事長潘守玉告訴記者:“生意最好的年份,單日交貨值超過百萬美元,年對俄蘋果出口額達4000萬美元,公司目前是國內最大的對俄蘋果出口商。現在,‘蓋州蘋果’已佔據俄羅斯近20%的市場份額。”

  潘守玉在地圖上由南向北輕輕一劃,從緊鄰的鲅魚圈,指向滿洲裏——我國最大的陸路口岸,這一劃意味著1613公里的鐵路運距:全國沿海港口距滿洲裏最近的距離。幾年來,營口市這條“營滿歐”通道以低成本和高效率激發出活力,運量飆升幾十倍,貨源旺季時每週班列達到10列,成為全國沿海中歐班列最密集的港口。

  去年,潘守玉的蘋果出口額達到2400余萬美元。眼下,隨著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功能日益完善,潘守玉籌資4000萬元,正忙著規劃建設營口供銷農産品果品出口交易平臺,同時打入東南亞國家市場。這個平臺還將整合周邊水果出口企業,同步實現線上、線下交易,未來公司水果的出口量有望翻番。

  這是一個營口水果商人,在城市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做出的新抉擇。

  如今,蘋果、西瓜、葡萄、桃、水稻、海蜇、大閘蟹、對蝦……這些被經銷商和消費者奉為上品、行銷國內外市場的營口特産,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這樣的“寶貝”,營口已經擁有 9個,而且還在積極擴充陣營。

  “營口”招牌的背後,是農業生産的地緣、技術優勢和豐厚紮實的歷史底蘊、産業基礎。山海相連的地理,帶來豐富的物産饋贈,農林牧漁盡有,堪稱“北方大農業縮影”;緯度適宜、海拔高、晝夜溫差大,水果糖分高、口感好、耐儲存;海蜇出口量佔全國80%,遼寧絨山羊的原産地,蘋果栽培人才的搖籃……

  營口特産,擁有著無可比擬的品牌優勢。

  小特産鑄就大品牌

  水果、水稻、水産,這“三水”是營口最驕傲的家鄉特産。

  6月27日至6月29日,世界高端大米大會暨大米展覽會在廣州舉行,營口市渤海米業的“越光”和鵬昊米業的“一目惚”稻米分別獲得銀獎、銅獎。這標誌著以渤海米業和鵬昊米業為代表的“營口大米”整體品質已經得到了業界的認可,提高了“營口大米”在國內乃至國際市場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對農特産來説,小産區才能出精品,才能提升整體競爭力。營口市毗鄰的渤海灣餌料豐富、水溫適宜,適合海蜇生長,是我國海蜇的主要産區,品種主要是綿蜇和沙蜇。從“海蜇漁場”到“海蜇工廠”,再到“海蜇市場”“海蜇牧場”,如今的營口人正在打造全球“海蜇磁場”,領跑國際同行。

  營口人加工海蜇歷史悠久,如今已成為全國重要的海蜇生産和出口基地。從上世紀80年代起,營口人從傳統漁民生産逐漸變為公司介入、村鎮聯合、國內外企業聯合,把營口的海蜇産品銷售到全國以及全世界。他們從東南亞到非洲、從俄羅斯到南美,把世界各地的海蜇運到營口加工,再遠銷世界各地,使營口成為全球海蜇産業鏈的核心。

  目前,全國海蜇加工出口所需半成品原料70%出自營口,國內海蜇加工企業80%以上由營口人開辦。作為世界海蜇集散樞紐的上海水産市場,90%的海蜇銷售人員來自營口,他們成立的遼寧上海水産商會在國內外海蜇業舉足輕重。營口市有海蜇加工企業約50家,規模以上企業十余家,年加工海蜇産量約9萬噸。

  打造農産品品牌離不開規劃與培育,營口在區域化佈局上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地理環境資源,充分發揮傳統工藝優勢,建立特色基地,拉動現代農業建設。根據本地區自然資源分佈情況,營口推出特色産業、培育特色經濟、打造特色優勢。一大批以水稻、水果、蔬菜、畜牧、水産等為主導産業的專業村星羅棋佈,從而為現代農業、縣域經濟發展提供了規模化、專業化、集約化、特色化基地,為創建農産品品牌提供了平臺。

  以水果産業為例,營口目前已形成以二台、九寨、建一等鄉鎮為主的蘋果生産基地,以南樓、周家等鄉鎮為主的梨生産基地,以陳屯、紅旗、九壟地等鄉鎮為主的葡萄生産基地,以熊岳等鄉鎮為主的設施水果基地,各鄉鎮品牌優勢逐步顯現。

  優勢已形成,關鍵在推進。截至去年底,營口市累計發放獎勵資金462萬元,對獲得省級以上品牌企業給予補助及獎勵,全市農産品品牌已發展到179個,其中國家級農産品品牌23個、省級農産品品牌50個、市級農産品品牌106個。

  新品質贏得大市場

  唱響地域品牌,創響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産品品牌,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才能拓寬銷路。近年來,營口市 “大念品牌經,稻草變黃金”,讓傳統蓋州西瓜、老玉米、營口大醬等一大批農特産逐漸實現從産品到名品的“變臉”。

  營口生態資源優越,有很多農特産。這些特産雖然品質好,但散而小,很難做成規模。如何把小特産做成大産業?營口市綜合考慮市場趨勢、縣域特色、發展基礎等因素,統籌資源、聚合發展。

  今年,黃大寨村小黃旗西瓜又獲豐收。帶有“營潤小黃旗”商標的西瓜在市場上已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僅西瓜産業一項,全村收入就突破6000萬元,人均收入2萬元,併為周邊7個村提供就業崗位1500多個。

  黃大寨村是典型的“一村一品”西瓜專業村。如何讓“招牌特産”在眾多的西瓜産地中脫穎而出?太陽升街道辦黨工委與黃大寨村“兩委”會研究決定,用誠信經營和提升品質為村裏西瓜産業尋找市場銷售突破點。

  黃大寨村“第一書記”陳健説:“今年,我們著手把小黃旗西瓜做成一個地域性商標,西瓜實現了可追溯,通過商標上的二維碼,可以追蹤這個西瓜是否是我們黃大寨生産的小黃旗,以此監督農民誠信經營,種良心地,種良心瓜。”

  相比于水果等經濟作物,傳統玉米往往被貼上産值低、效益差的標簽。營口農佳嫂種植畜牧專業合作社通過延長玉米産業鏈,探索出“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新模式,讓聯合體內的玉米、雜糧等優質農産品實現訂單經營、品牌共享,傳統老玉米迸發出新活力。

  農佳嫂合作社選用非轉基因老品種玉米,保障了食品安全,還與合作農戶簽訂品質保證書,統一選種、統一耕種管理、統一收穫、統一加工。如今,農佳嫂合作社有社員300多戶,玉米種植基地達300多公頃。

  大醬在營口有著悠久的生産歷史,近20家大醬釀造廠家共同托起了營口傳統大醬這一地方品牌。如今,營口傳統大醬經過幾十年的傳承與創新,不僅在本土和東北三省濃香四溢,而且已經香飄四海,走向全國乃至世界。

  目前,營口市市級以上農産品深加工重點龍頭企業達68家,其中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3家、省級20家,2018年營口市農産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146億元,同比增長9.63%,加工業總産值148億元,同比增長8.27%,帶動就業1萬餘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