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首個“飛才港灣”落戶營口鲅魚圈 匯聚海內外高端人才

2019-07-23 15:48: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東北首個“飛才港灣”落戶營口鲅魚圈 匯聚海內外高端人才

與會專家參加會議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7月22日,遼寧省營口市匯仟支點科技智庫成立大會暨第二屆“高層次人才營口行”活動在遼寧營口鲅魚圈區啟動。

 營口“柔性引才”

  營口成為東北地區首個“飛才港灣”,由此平添科技創新、産城升級的強大引擎。與會專家指出,營口創立的“飛才港灣”平臺,向海內外英才傳遞強烈信號——營口正用更強的開放意識,打破地域、人事關係等傳統招才引智的剛性制約,打造“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為”的智庫港,匯聚來自各地的智力、知識和技術,助力東北全面振興。

  以港口為開放龍頭吐納天下、以“四基地一中心”産業磁場吸引投資,營口經濟增速多年保持東北地區前列,對知識經濟時代的人才“核心資源”也越發重視和渴求。然而,當地並不具備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先天優勢,高層次人才偏少,人才結構不盡合理,城市對人才直接落戶的吸引力不足。

  這些瓶頸,催生營口市“柔性引才”路徑的探索和堅持。營口客觀看待“人才流失”現象、積極構築“智力匯入”平臺,以“産”為主體引導“學、研”要素集聚。營口的“柔性引才”探索,也折射出東北正在通過解放思想,突破了多年來曾被地域局限束縛住的“人才觀”。

  營口善用“外腦” 

  據了解,目前,營口新建、續建億元以上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73個,集聚經營管理、高層次創新人才1500多人,舉辦首屆營商大會和全國民營企業合作大會,落地各類人才創新創業項目48個,簽約金額超243億元。

  此外,經年積累,營口市政府與16所高校、院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400多家企業與130多所院校、院所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大連理工大學、遼寧大學等高校相繼組建營口研究院,中科院瀋陽國家技術轉移中心成立營口中心……營口善用“外腦”,借梯登高,突破了一批關鍵技術,引領企業科研水準跨越式提升,也帶動了相關領域科技人才快速成長。

  去年,營口舉辦首屆“高層次人才營口行”活動,並借活動契機吸引“匯仟支點科技智庫”落戶營口。該智庫由劉靂宇博士等13位海外高層次人才發起成立,主要業務涉及科學技術開發、成果轉讓、科技産業的諮詢服務,科技成果及人才評估,科學技術知識傳播和普及,在眾多海外高層次人才中有較強影響力和號召力。

  “飛才港灣”吸引力穿海越洋

  有了消弭人才引進制約瓶頸的全新服務模式,“飛才港灣”的感召力已然顯現。第二屆“高層次人才營口行”活動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衣寶廉,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教授蹇錫高,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會長許軍,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北京凝聚態國家實驗室常務副主任丁洪,以及來自國內外眾多高校、科研院所的36位高層次人才來營口實地考察,洽談推進人才、技術和項目合作。營口市匯仟支點科技智庫副理事長、廣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教授張智勇主持會議。

東北首個“飛才港灣”落戶營口鲅魚圈 匯聚海內外高端人才

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會長許軍致辭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有了跨越空間的遠程互通平臺,“飛才港灣”的吸引力穿海越洋。在遠道而來的土耳其中東工業大學冶金系主任切米·哈坎·格魯和焊接實驗室主任科瑞·約提西柯看來,營口從歷史上的輕紡城市發展成中國鋼鐵重鎮,營口鋼鐵作為優勢産能參與“一帶一路”重大工程建設,其發展歷程將成為他們的研究課題。

東北首個“飛才港灣”落戶營口鲅魚圈 匯聚海內外高端人才

營口市匯仟支點科技智庫副理事長、廣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教授張智勇主持會議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與會專家表示,以營口市國際化營商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態勢為基礎,以全市上下對人才的重視為保障,以遠程智庫為橋梁,“飛才港灣”營口將成為遼寧乃至東北地區高端人才智力資源引進的“橋頭堡”,用智庫平臺的強力支撐為東北全面振興賦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