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甘井子區大力推進垃圾分類 加快推動綠色發展

2019-07-23 10:05:5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大連甘井子區大力推進垃圾分類 加快推動綠色發展

圖/吉存

  甘井子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垃圾分類工作,從2017年底著手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以來,政府堅持以點帶面、穩中求進,堅持先行先試、逐步推進,全區垃圾分類工作進展迅速,成效初顯。

  目前,全區共有1745家公共機構和公共場所(其中公共機構602家,公共場所1143家)納入垃圾強制分類工作,9個城市街道255個居民小區31.6萬戶居民開展居民小區垃圾分類工作,現已完成全部公共機構和公共場所強制垃圾分類以及全區9個城市街道21.8萬戶居民的垃圾分類工作,已設置完成垃圾分類容器7296組。按照大連市示範街道創建工作要求,甘井子區已完成第一、二季度泡崖、機場、南關嶺街道示範街道創建任務(全區共9個示範街道的創建目標,計劃一季度完成1個,二季度完成總數30%,三季度完成總數60%,年底前全部完成)。

  加強政府主導,完善制度建設。甘井子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垃圾分類工作,聯合下發了《關於調整甘井子區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的通知》。區政府于5月24日召開甘井子區垃圾分類推進會,制定並下發《甘井子區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實施方案》,對垃圾分類工作在政策和經費上給予全力保障。目前,甘井子區已投入資金599余萬元,又新增專項資金1650余萬元,並將根據工作需要及時進行追加。 區城管局與區城市發展服務中心實行垃圾分類工作常態化監管,組織人員對轄區強制分類單位進行地毯式檢查,並對檢查出的問題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到位的,給予相應行政處罰。6月17日,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和城市發展服務中心抽調人員成立甘井子區垃圾分類推進辦公室,聯合辦公,負責垃圾分類的制度制定、督導檢查、工作推進等工作。

  為進一步推進居民小區垃圾分類工作,積極推進居民小區垃圾四分類。物業小區自行配備垃圾分類容器;非物業小區由政府出資再新增650組垃圾分類亭;推進特種垃圾招標工作,當前已完成餐廚垃圾及裝修、大件垃圾的招標工作,將餐廚垃圾的收運全域化;研究建設濕垃圾收集轉運站。

  廣泛宣傳教育,提高全民參與。區教育局積極開展“小手牽大手,垃圾分類走進校園”活動。全區102所中小學校、268所幼兒園全部開展垃圾分類進課堂活動,從孩子抓起,達到“小手拉大手影響千萬家”的目的。街道根據各區域特色,因地制宜地組織開展垃圾分類活動。加大垃圾分類宣傳工作力度,2019年全區共進行599次大型垃圾分類宣傳活動。進一步完善垃圾分類工作制度、加大檢查執法力度、加強督導員專業隊伍建設,同時壯大基層垃圾分類工作的骨幹隊伍,打通垃圾分類的“最後一公里”。

  甘井子區已完成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收運企業的市場化招標工作,設立區有害垃圾集中存放點;由專業公司進行分類收運,徹底解決百姓擔憂的源頭分類,末端混收、混運的問題,現正在推進有害垃圾集中交運工作。引進社會第三方企業,開展智慧垃圾分類示範小區工作,截至目前,先後在半島欣座、泉水公租房、第五郡、壹品天城小區做智慧分類試點,下一步將擴大引進競爭機制,增加智慧分類小區。實行垃圾分類網格化體系管理,建立區、街道、社區、物業、樓長五級管理責任體系,確定相應的責任人。各級管理責任人層層落實,採取入戶宣傳、懸挂垃圾分類管理公示表、月評公示牌、公佈監管部門和收集、運輸、處理環節的責任人及電話等多種形式,有針對性地加強宣傳和管理。(記者 吉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