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集團化辦學促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2019-07-24 17:33:4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在家門口就能上名校,這是近兩年,瀋陽不少家長都有的真切體會。

  如何讓優勢教育資源均衡化發展也自2011年以來,成為了瀋陽市教育局和教育工作者們探索的方向。

  “2015年,瀋陽市就已提前3年完成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備忘錄》工作任務。”日前,瀋陽市教育局副局長趙仁君在“開放合作看遼寧”網絡媒體遼寧行活動中表示,瀋陽市已經從義務教育基本均衡進入優質均衡的發展階段。

 多元化發展促進教育資源均衡配置

  教育是地區重要軟實力,在打造地區營商環境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瀋陽市教育局副局長趙仁君表示,2016年以來,瀋陽市以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為路徑,全面開啟了優質均衡發展新階段。

  瀋陽市倡導依託小學、初中優質教育資源,採取多種方式辦學,並鼓勵優質學校牽頭組建各類共同體、協作體及網聯體。

  瀋陽集團化辦學促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文藝二校教育集團的老師進行遠程教學指導 攝影 楊薇

  從試點先行,到跨區域合作結對共建,實現學校間的共同發展。現在,瀋陽市的教育集團共有65個。

  沈河區集團化學校覆蓋了100%

  作為瀋陽市義務教育學校集團化辦學試點,沈河區先試先行。

  沈河區教育局副局長徐強介紹,2011年以來,通過集團化辦學,沈河區有53個社區、24.2萬戶居民子女新納入集團名校服務半徑,直接惠及8771名學生。文藝二校教育集團作為試點學校,解決了學生入名校難的問題。

  徐強表示,目前沈河區的集團化學校覆蓋率達到100%,尤其是東部地區接近城鄉結合部的學生,在家門口就可以上七中、文藝二校等優質學校讀書。

 探索10年 文藝二校教育集團實現“緊密型”架構

  在集團化辦學的探索上,文藝二校教育集團(以下簡稱“集團”)用10年時間,發展為一校五部三園、同一法人統一管理的“緊密型”架構的集團。

  為實現資源均衡,校內公平,集團把教師重新洗牌、學生深度融合,分年段設置校部功能。通過科學調配,各校區資源或匱乏或閒置的不均衡分佈問題,得以全面的解決和優化。

  瀋陽集團化辦學促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古箏社團的同學們在演奏 攝影 楊薇

  集團還創新實行彈性離校,學生們可以選擇參加學校的舞蹈、魔術、戲曲、機器人等多個社團。

  目前,沈河文藝二校的集團化辦學模式已經進入聯盟、內生、區域共同體、城鄉共同體、國培基地、委託辦學複合共存的發展新階段。(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