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展覽引出的往事——魯迅一家人與瀋陽的緣分

2019-07-24 12:28:5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一個展覽引出的往事——魯迅一家人與瀋陽的緣分

1933年,魯迅(左二)與宋慶齡(左三)、史沫特萊(左四)、林語堂(左一)、黎沛華(左五)等合影 

  由魯迅文化基金會瀋陽文化工作委員會、瀋陽玖伍文化城共同舉辦的“魯迅的身影——原版照片珍品展”正在玖伍文化城展出。本次展覽是迄今為止最全面的魯迅生平照片展,136幅展品中有127張照片,最早的一張拍攝于1903年,最晚的一張拍攝于1936年魯迅逝世當日。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魯迅先生長孫周令飛參加開幕式,並接受記者採訪。

  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不僅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上世紀20年代,魯迅的作品就開始被選入課本,流淌在其小説、雜文、散文和詩歌作品字裏行間的智慧、思想、人格、精神,滋養著一代又一代人。

  周家與瀋陽的緣分

  談到在瀋陽玖伍文化城舉辦此次展覽,周令飛説,這是時代賦予的一種機緣。周家與瀋陽很有緣分。東北解放後延安魯藝來到瀋陽,祖母許廣平曾在魯藝作過演講。1948年,祖母和父親從上海輾轉香港來到瀋陽,就住在遼寧賓館,不僅在瀋陽見證了新政協的籌備工作,還在這裡開啟了新生活。解放區發行的魯迅著作也是在瀋陽出版。在瀋陽期間,祖母曾捐贈魯藝5根金條,用於發展文化事業,這5根金條是當時在瀋陽的東北書局出版《魯迅全集》的稿費、版稅。此外,1969年,他本人還在瀋陽當過兵,宣誓用鮮血和生命保家衛國。如今,魯迅文化基金會的分支機構——瀋陽文化工作委員會正式成立,相信會為遼寧的紅色文化傳播作出貢獻。

  這次展覽,所有展品均由當年的原版照片掃描製作而成。其中80%以上的照片來自魯迅直系親屬的收藏,少數是徵集而來。為了方便觀賞,展出的照片進行了適當的放大處理;與此同時,一些照片原本的卡紙、相框和簽名也被保留下來,以最大限度地還原歷史的風貌。展覽配有翔實的説明文字,方便觀眾了解照片背後的故事。比如,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一張1905年魯迅與施霖攝于日本仙臺的照片。圖片説明這樣寫道:魯迅在《藤野先生》裏,有這樣的一段文字:“……仙臺是一個市鎮,並不大;冬天冷得利害,還沒有中國的學生。”這一段文字魯迅特別交代了,仙臺是一個市鎮,他是第一個去留學的學生,然而,看魯迅先生的合影便知道,有一個叫施霖的工科生,比他還早數月進入。施霖除了在照片上與魯迅先生在一起外,少見記載。施霖來自浙江省仁和縣,比魯迅早些時候進仙臺的第二高等學校。魯迅到仙臺留學的消息是作為短訊發表在1904年9月10日的仙臺《東北新聞》報,而兩個月前的1904年7月12日,施霖來仙臺留學的消息就發表在《河北新報》上。

  在展出的照片中,一些照片拍攝于同一天,這在其他展覽中並不多見。周令飛解釋,對魯迅而言,這並不奇怪,因為魯迅非常喜歡照相。周令飛笑言:“他特別喜歡拍照,會同一天拍很多照片,尤其到上海以後,幾乎隔一段時間就會帶家人去照相館,是一個被攝影愛好者。”

  魯迅活在年輕人的世界中

  正因為魯迅喊出了時代的最強音“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讓許多懦弱的文人也能挺直腰桿,不畏強權,敢去鬥爭。

  魯迅的小説、雜文、散文等作品滋養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字裏行間蘊含的智慧、思想、人格、精神也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在課本之外,社交軟體中也有魯迅的一席之地,魯迅的表情包、偽格言時常成為網友們鬥圖的底牌。尊敬的親人被用於調侃談笑,會否引起魯迅家人的厭惡、反感?對此,周令飛表現得非常大度和坦然。他表示,這説明魯迅先生活在年輕人的世界當中,人們願意讓魯迅親近自己。略帶調侃説明瞭年輕人和魯迅沒有距離感,是像鄰居一樣相處的體現,這是一件好事,是可以接受的。但歪曲、詆毀魯迅先生,是不能接受的。歡迎年輕人做魯迅的“鄰居”。(記者 楊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