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引領大連 從容融入世界

2019-07-26 09:07:35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2019年上半年,大連市利用外資高速增長,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22家,增長18.5%;實際利用外資4.27億美元,同比增長130.5%。8個進資1000萬美元以上大項目實際進資3.53億美元。

  2019年上半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項目7個,佔全部境外投資項目的38.9%,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大連市境外投資的最高比重。

  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術産品出口、民營企業出口分別增長48.8%和9.4%;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208.9億元,增長74.1%。

  據大連海關統計,2019年上半年,該關監管跨境零售進口申報清單138932票,同比增長457.71%,其中直購進口15120票,保稅進口123812票,商品總值約為1.33億元人民幣。

  2019夏季達沃斯年會剛剛落下帷幕,來自全球101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代表齊聚大連,進行思想交鋒、智慧碰撞,共同探討全球經濟趨勢。夏季達沃斯年會是連接世界的觸點,而開放引領的大連更與其“無縫對接”。在全球媒體的聚光燈下,講好大連故事,擴大“朋友圈”,大連又一次展現出從容融入世界的姿態,也成為2019年以來大連推動高水準開放的“高光時刻”。

  釋放大連引力 形成招商引資磁場

  夏季達沃斯年會上,重點項目簽約儀式成為一場重頭戲。16個內外資項目集體簽約落戶大連,總投資額折合人民幣236億元,涉及信息科技、生物醫藥、智慧裝備、文化創意等重點産業領域。其中,美國捷美集團在金普新區設立全球生産基地和研發中心,將主要從事生物保健藥品和食品的生産研發;日本陸熙工業智慧機器人再製造項目將填補大連市在智慧裝備再製造領域的空白。這些項目的簽約落地,是充分發揮大連對外開放新優勢、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的具體體現;是大連市加強重點區域招商、加強産業精準招商、加強高端要素招商和大力實施“招大引強”措施,所取得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預熱新外商投資法,深化外資促進與保護、優化營商環境、著力加強大連市利用外資支持政策的有效實踐。

  記者從大連市商務局獲悉,2019年上半年,外資大項目帶動作用不斷增強,翰昂汽車、恒隆地産、淘車互聯等8個進資1000萬美元以上大項目實際進資3.53億美元。新引進睿馳電裝、輝瑞制藥科技、萊茵集團財務共享中心、野村綜研大連研發中心、樂天軟體等5家世界500強和行業百強項目,進一步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國際化水準。

  持續釋放對外開放的大連引力。2019年以來,大連市加強招商引資工作力度,營造大連市重招商的氛圍,為大連市經濟高品質發展和實現率先振興提供強力支撐。上半年,大連市赴境外招商團組26個,較上年同期增長了4倍;接待境外來訪團組54個,同比增長35%;推動日本電産工業園、東芝機車電池、歐力士總部大廈、凱德置地、伊頓國際學校、斯凱孚增資等重點項目。發揮外資政策激勵效應,增強對外資吸引力,釋放政策紅利。圍繞深耕日韓,制定對日招商三年行動計劃,借助夏季達沃斯、賞槐會等重大活動開展招商。上半年,大連市利用外資高速增長,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22家,增長18.5%;實際利用外資4.27億美元,同比增長130.5%。

  釋放開放活力 培育外貿新增長點

  日前,3輛裝載著大商天狗跨境電商平臺網購進口商品包裹的車輛,從大連致通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倉庫駛出,在大窯灣保稅港區海關卡口通過掃描出區二維碼,卡口自動抬桿放行,車輛隨即出區駛往快遞物流集散點。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連海關的通關服務和保稅港區的區位優勢,為企業跨境業務發展提供了有效支持,現在每天出區的包裹單量比業務啟動之初增長了近10倍,優質電商平臺在增加,公司跨境商品的類型也在不斷拓展,發展態勢良好。

  據大連海關統計,2019年上半年,該關監管跨境零售進口申報清單138932票,同比增長457.71%,其中直購進口15120票,保稅進口123812票,商品總值約為1.33億元人民幣。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正為大連外貿發展帶來新活力。

  大連市商務局介紹,為積極應對外部不利影響,2019年以來大連市全力推動穩外貿。建立貿易摩擦風險防控機制和工作預案,對受影響的重點外貿企業實行“一對一”跟蹤服務。利用中央、省市各項外貿扶持政策,調動企業擴大進出口的積極性。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將境外重點展會增加到58個,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培育外貿新增長點,加大外貿企業孵化基地招商力度,對入駐孵化基地的企業進行資金扶持,加強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的支持,培育壯大外貿主體。

  大連市持續推動外貿結構優化成效顯著。繼續推進外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術産品出口、民營企業出口分別增長48.8%和9.4%;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208.9億元,增長74.1%。

  釋放合作潛力 擴大“一帶一路”朋友圈

  2019年6月,大連的“一帶一路”朋友圈又一次擴大,“大連-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對接會”成功舉辦,實現5個項目簽約,並達成12個意向合作項目。這是大連市舉辦的首個旨在推動大連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經貿會議,擴大了與中東歐國家的貿易往來和雙向投資。

  為擴大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遼寧省政府提出創建遼寧“17+1”經貿合作示範區,確定大連為示範區核心載體城市,為大連推動新一輪開發開放,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新機遇。大連市政府已編制完成《大連市建設遼寧“17+1”經貿合作示範區核心載體城市實施方案》,將在出臺政策、搭建平臺、建立合作機制、做好基礎保障等幾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打造大連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新平臺。

  “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擴展了大連的對外開放空間和領域,大連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潛力持續釋放,擴大境外投資合作,構建對外開放的新格局,打造深度融入全球經濟的新通路。2019年上半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項目7個,佔全部境外投資項目的38.9%,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大連市境外投資的最高比重。

  記者從大連市商務局了解到,2019年以來,大連市積極參與境外新興市場建設、擴大國際産能合作。吉布提自貿區正式開園,開啟了大連市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的先河。推動大連廣盛元、重工·起重、瓦軸等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推動中冶焦耐、大連國合集團在非洲、南美、南太島國開展承包工程合作,帶動大連市産品、技術、標準“走出去”。建立對外投資合作公共服務體系,通過官助民辦建設“企業服務港”信息平臺,為企業提供諮詢、融資、保險等服務。(記者 徐伯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