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養生方法你得知道

2019-07-30 10:56:34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這些養生方法你得知道

  熱!熱!熱!一會兒赤日炎炎,一會兒大雨傾盆,高溫、高濕、上蒸下煮,這樣的三伏天對人的身體真是極大的挑戰。傳統醫學認為,暑濕之氣易乘虛而入,心氣易於虧耗,尤其老人、兒童、體虛氣弱者往往難以將養。此時,掌握正確的養生方法很有必要。

  適當多飲水

  夏天容易出汗,體內水分散發得快,要及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一早起來要喝一杯溫開水,之後在一天裏少量多次飲水。此外,睡眠要充足,室內空氣要流通,營造一個好的休息環境。

  飲食要清淡

  暑天熱氣蒸騰,間夾濕氣盈盈,部分人會出現情緒低落、食欲不振、疲乏無力等症狀。此時飲食宜清淡,各種湯粥最養人,如綠豆粥、小米粥、橘皮粥、玫瑰花粥等,有利於補充水分且易於消化,還有理氣健脾、清熱解暑的作用。可在粥中加些佩蘭、藿香、艾葉等芳香化濕之藥,以增加去暑功效。需要注意的是,夏天的飲食清淡並非絕對的少鹽,因為夏天身體出汗多,鹽分丟失快,所以做菜時要適當加些鹽。出大汗以後可以喝些淡鹽水。

  西瓜要適量

  解暑神器西瓜是夏季必備水果。炎炎夏日,最舒爽的事莫過於坐在空調下啃著西瓜。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説西瓜“甘寒無毒”,“消煩止渴,解暑熱”,而“寬中下氣,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本經逢源》記載,西瓜能引心包之熱,從小腸、膀胱下瀉,能解太陽、陽明中渴及熱病大渴。西瓜雖好,但總屬寒涼之品,素體虛寒胃弱之人如若貪食過多,易引起腹痛、腹瀉。西瓜還不宜與油膩之物一同食用,若與溫熱食物或飲料同食,則寒熱兩不調和,易使人嘔吐。

  藥茶可解暑

  暑天可適當飲些藥茶,如西洋參茶,解暑又養氣,可取西洋參8到15片,與碧螺春茶適量一起沖泡,可補氣、解暑。西洋參具有很好的補氣效果,特別是在暑熱時節,中醫名方“王氏清暑益氣湯”中最主要的一味就是西洋參。碧螺春茶更是具有清暑熱的作用。二者配用,碧螺春的芬芳之性有助於西洋參補氣作用快速發揮。此外,可將艾葉、白芷、川芎、檀香、天竺葵、七里香、藿香、薄荷、紫蘇、菖蒲、丁香等藥製作成荷包香囊隨身攜帶,不僅能驅散蚊蟲、去暑醒神,還能讓身上充滿香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