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和平區營商局拓展企業註冊全程電子化新模式

2019-07-30 13:56:2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和平區營商局拓展企業註冊全程電子化新模式

  市民正在與智慧服務機器人“小創”進行互動。

  瀋陽市和平區營商局積極運用科技智慧手段,拓展企業註冊全程電子化辦理新模式,率先與軟體公司自主研發完善綜合便民服務平臺功能,近日同時推出全市首臺多功能引領式政務服務自助填表、告知單查詢列印一體機和東北首家高智慧引領式政務服務機器人,為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做了嶄新嘗試。

  智慧機器人提供“五個一”高水準服務

  7月29日,記者來到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一進門就遇見了智慧政務服務機器人“小創”。記者走到跟前,她微微轉動頭部,“目光”鎖定人臉,帶著微笑表情溫柔地問好:“歡迎來到政務服務大廳,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忙嗎?”“民政局在哪?”“身份證丟了怎麼辦?”“辦理生育保險需要哪些材料?”面對服務對象提出的問題,“小創”一一耐心解答,即使問題重復許多遍,她也絲毫沒有不耐煩。面對“你真棒”這樣的誇獎時,“小創”還會來上一句俏皮話:“人家每天都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為別的,只為將所有美好都給你。”

  “小創”可以為辦事市民提供“五個一”高水準服務,即第一時間通過語音、視覺、動作等多種感官進行人機交互,主動向服務對象解答服務;一站式業務諮詢服務,為服務對象解答相關政策;一秒鐘完成人臉識別,在微笑中收集民情;一步到位的智慧引領,為服務對象溫情引導;一鍵式查詢,讓更多的服務對象享受到智慧機器人帶來的方便、快捷、高效的辦事體驗。

  454個“二維碼”讓辦事效率提升一倍

  再往裏走,記者來到了政務服務自助填表、告知單查詢列印一體機附近。自從自助填表、告知單查詢列印一體機投入使用,大大縮短了申請人填表時間,緩解了窗口受理壓力,而更為重要的是,免去了申請人填表的繁瑣,提高了表格的準確性和規範性,減少了服務對象等候的時間,同時告知單自助查詢功能告別了以往服務對象在現場辦事過程中,通過紙質查詢一次性告知單的歷史,充分展示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智慧與便捷,進一步提升工作質效和企業、群眾的滿意度。

  遼寧新發展交通集團綜合中心負責人王威表示,此次她來辦理的是子公司法人變更手續。她點開服務介面,選擇要辦理的業務,按照螢幕提示,把一張身份證放到指定位置,然後輸入幾項關鍵信息。大約不到5分鐘的時間,王威按下最後一個電子按鈕,機器便自動列印出7張不同的材料。“真是太快了!以前來辦類似業務需要排隊等叫號,還要到窗口逐一手寫填表格,跟工作人員溝通核對,有時趕上人多,全辦完手續得用兩個小時。”

  政務服務自助填表、告知單查詢列印一體機採用嚮導式填單系統,該系統與辦事大廳排隊系統連接,服務對象在排隊機取一個未激活的填單票號後,即可放心地填寫自己的表格,不用擔心沒有填寫完成就會被叫到。當服務對象填單完成後,系統會向排隊機發送激活碼,排隊機將指定票號激活,並優先呼叫被激活的票號,因此能保證填單完成的服務對象在過號後還能被呼叫,且被優先呼叫。在自助填表機上,辦事人員只需將身份證輕輕一刷,不用動筆就能填表,從此填表不再是“體力活”。同時,將審批局122項、駐廳114項事項細化、分解成454個“二維碼”圖標,服務對象可直接點擊螢幕上的“二維碼”查詢、免費列印告知單,或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辦理事項所需資料和辦理流程存在手機裏隨時查閱,讓服務對象對告知內容一目了然,辦事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截至今年6月底,和平區市場主體新增7599家。和平區行政審批局239個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審批效能一舉提高71.4%,一次性辦結率達99.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