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市郭秀艷入選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候選人

2019-08-01 13:38:31  |  來源:朝陽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為廣泛展示新時代人民教師教書育人事跡風采,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尊師重教濃厚氛圍,教育部聯合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教育新聞網等媒體,在第35個教師節前組織開展2019年度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經過層層推選,遼寧省朝陽市淩源市實驗小學校長郭秀艷成為全國64名候選人之一,遼寧省僅有兩人入選。

  郭秀艷在多年的教育教學實踐中,以“班子講政德、教師講師德、學生講品德”三德立校,將傳統文化思想精髓轉化為“育人為本、立德為根”的辦學理念,把“成就最好的我,讓他人因我而幸福”作為師生終極培養目標和共同價值取向;立足於“如何培養學生未來生活所需的核心素養”,提煉出“人為本、德為根、愛為魂”的“本根教育”思想;確立“修己利他”為校訓,為師生成長奠定“本根”之基。自2002年起,郭秀艷將優秀傳統文化引入校園,開始進行國學教育經典誦讀;2006年起,先後完成市級、省級傳統文化課題研究;2013年開始進行“十二五”教育部規劃課題《傳統文化與中小學生人格培養研究》子課題研究;2014年,郭秀艷團隊開發的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校本課程,被評為遼寧省首屆優秀校本課程一等獎、遼寧省基礎教育省級教學成果獎;2018年,《“本根教育”理念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課程開發與實施》科研成果,在省教育廳獲獎並被推薦參加珠海第四屆中國教育創新公益博覽會……在已經結題的18項課題中,4項榮獲國家科研成果獎,5項獲省科研成果獎,9項獲朝陽市科研成果獎。她主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小學國學教育教材》2套9本,公開出版發行,在省內外推廣使用。

  在“本根教育”的潤澤下,淩源實驗小學風清氣正,幾年來該校涌現出全國孝親敬老之星、遼寧省道德小模範、感動中國十大小人物劉洺碩,全國優秀少先隊員邢凱然,全國童謠大賽一等獎、全國新時代好少年崔涵碩,遼寧省華育百佳少年高銘梓等優秀學生。淩源實驗小學被列為國家紅領巾國學傳承教育系列活動示範基地、國學經典教育聯盟校、遼寧省中小學校長培訓基地,先後獲得遼寧省德育先進集體、遼寧省美育先進校、遼寧省課改示範校、遼寧省雛鷹計劃推廣校、遼寧省教育科研先進集體、遼寧省文明校園等70多項榮譽;郭秀艷本人也先後榮獲遼寧省優秀教師、遼寧省特級教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名師、首批遼寧省中小學專家型校長、遼寧省五一勞動獎章、第四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年度管理人物獎、朝陽市優秀專家。2019年郭秀艷工作室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巾幗文明崗”。

  據悉,7月18日,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教育報都刊登了郭秀艷等64人事跡簡介,中國教育新聞網近日也以《用德愛教育滋養學生性靈的踐行者---記遼寧省淩源市實驗小學校長郭秀艷》為題詳細報道了郭秀艷教書育人的優秀事跡。(記者 薄熙惠 溫井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