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國際著名二胡演奏家用兩根琴弦傳播中國好聲音

2019-08-01 15:13:2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國際著名二胡演奏家用兩根琴弦傳播中國好聲音

  “當我接過它時,激動得差點流出眼淚來!”回憶起7月26日瀋陽音樂學院院長季惠斌為自己頒發客座教授聘書時,蜚聲世界的二胡演奏家果敢7月3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説道,“這個聘書是分量最重的一個!”

  果敢是2015-2016年法國文學與藝術騎士勳章獲得者,也是世界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民族音樂家及二胡演奏家。而他是土生土長的瀋陽人,學生時代都在瀋陽音樂學院度過,功成名就之時,他仍不忘初心,回饋母校,為家鄉瀋陽甚至是中國的音樂事業貢獻力量。

  走到哪兒都不忘家鄉

  拿到瀋陽音樂學院客座教授聘書的第二天,果敢特地來到沈音校園,“學校的一草一木,都充滿了我童年的記憶。”果敢四歲隨父——瀋陽音樂學院教授、著名二胡演奏家果俊明學習二胡,“我就長在這個院子裏,後來在這裡學習,我對瀋陽音樂學院一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1987年考入瀋陽音樂學院本科之後,果敢也進修了打擊樂,師從瀋陽音樂學院呂青山教授。他還系統地學習過小提琴、大提琴、鋼琴。2000年,他到法國留學,並取得碩士學位。如今的他,不僅是“二胡大師”,身上還有“作曲家”“打擊樂演奏家”的標簽,“這一切都來自瀋陽的培養,走到哪,我都忘不了我的母校,我的家鄉。”就像記者剛撥通果敢電話後發現,他的手機號碼歸屬地是瀋陽時,他説:“用了十幾年了,無論我在法國,還是在國內其他城市,撥這個電話號就能找到我。我也想通過這件小事告訴大家:我是瀋陽人!”

  藝術家對世界的影響靠演出積累

  在世界範圍內,果敢已經成為中國二胡演奏的標誌性人物。法國《孚日早報》2011年曾為其演出撰寫專題文章《果敢,中國的二胡國王》,墨西哥和巴西等南美主流媒體稱:“果敢,是一座文化橋梁”;日本産經新聞道:“果敢,兩根弦奏響中日交流主旋律。”他被國外媒體稱作:“在全世界宣傳中國二胡最多的藝術家”。

  果敢説,“一個藝術家對世界的影響是要靠一場場演出積累出來。”旅法期間,果敢致力於以二胡宣揚中國音樂。他與世界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音樂家、交響樂團合作,涉足古典、爵士、流行、舞劇、歌劇等不同音樂領域,足跡走遍全世界100多個國家,演出近3000多場,出版唱片90余張,在《功夫熊貓3》《新少林寺》等40多部中外電影裏配樂。

  剛到法國時,果敢並不是一帆風順,“為了維持生活,我當過模特、做過群眾演員……我也堅持下來了!”果敢用二胡傳統音樂漸漸地打入了法國主流音樂圈,一場場的演出讓世界認識到了果敢的名字。

  想為瀋陽創作“留得住”的作品

  2017年後,果敢頻繁地出現在電視節目中,他先後帶領瘋馬樂隊亮相《出彩中國人》《經典咏流傳》《國家寶藏》,由他創作、演奏的《登鸛雀樓》《水龍吟》等作品好評如潮,“原來二胡也能這麼有國際范兒!”

  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再回到中國,果敢的藝術道路軌跡壯麗多彩,“我想用自己的經驗告訴關注國樂的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的使命就是推廣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和音樂,同時創作出更多符合時代潮流、以人民為中心的作品。”回到沈音執教的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他面對的學生都是年輕人,“他們才是未來,是未來傳統音樂、傳統文化的認知者和傳承者。”

  果敢一直想為家鄉創作一些經典的音樂作品,展現古老盛京的輝煌歷史、和現代瀋陽的城市魅力,“它們的題材可以是流行歌、器樂曲、交響曲、合唱曲……演奏家不可能永遠都站在臺上,但創作好的作品能夠永遠流傳下來。我希望用自己的影響力,為家鄉的建設添磚加瓦。”(記者 王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