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不動産登記稅務事項"一窗受理"獲全省推廣

2019-08-06 16:48:02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只簽字、不填表”;提交一套材料,即可辦結不動産、稅務兩家事;業務受理時間比以前縮短三分之二以上……2019年4月15日,遼寧省鐵嶺市不動産登記稅務事項“一窗受理”正式實施,截至6月底,鐵嶺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與鐵嶺市銀州區稅務所已聯合受理業務7380筆,其中涉稅2532件次,交易金額達6.2億元,稅收金額達1195萬元。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遼寧省稅務局與遼寧省自然資源廳聯合在鐵嶺市召開了現場會,向全省推廣鐵嶺市的經驗。

  作為遼寧省唯一一家市級不動産登記系統與省級稅務數據庫成功直連信息共享的試點單位,鐵嶺市不動産登記中心通過採取人員集成、流程集成、信息集成等手段,全面落實“一窗受理”要求,做到“對一個窗口”“交一套資料”“存一份檔案”,實現不動産登記稅務事項信息互通共享、業務聯辦。

  為了構建“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體系,在克服了資金短缺的難題後,窗口人員不足的問題又凸顯出來。

  在實行“一窗受理”前,鐵嶺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的稅務窗口只有6名人員。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一方面稅務部門想盡辦法將人員增加到了8名;另一方面,根據每天稅務與不動産登記受理業務數量大概在1比3的實際情況,按照一名稅務人員配置兩名不動産登記人員的方法,通過合理優化組合窗口人員配比的方法,解決了這一問題。

  “一窗受理”後,稅務窗口由原來的兩個窗口增加到了現在的15個窗口,每個窗口平行接件、業務通辦,實現了辦事群眾“多窗可辦、少跑快辦”,受理時間比以前縮短了三分之二以上。

  鐵嶺市不動産登記中心還成立了聯合審批小組,將原來的三級審批精簡為一級審批,全面實施不動産登記“平行收件、集中審批”機制,進一步優化辦證流程、規範受理要件、壓縮發證時限,所有不動産登記業務由20個工作日辦結壓縮到3個工作日內發證。

  推行“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之後,申請人不需要再提供土地證、房照等原始憑證,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辦結不動産、稅務兩家事,減少重復提交資料近60%以上,徹底改變了以前辦事群眾“兩頭跑、兩面等、重復報”的狀況。

  通過直聯數據庫實現信息共享後,信息核對表可以在稅務窗口人員的電腦上自動生成,實現了辦事群眾“只簽字、不填表”。同時,也減少了稅務窗口人員比對資料和人工錄入的環節,加快了辦理速度,縮短了群眾等待的時間。

  從今年4月15日開始,鐵嶺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再次將原來的9大類159項登記業務細化到了198項,其中,即時辦結發證業務的19項,總業務佔比10%;1天發證業務49項,佔比25% ;3天發證業務130項,佔比65%。通過不斷優化登記流程,不但縮短了群眾辦證時間,而且進一步規範了管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