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全面打響柴油貨車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08-07 09:02:42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近日,大連市生態環境局、發改委、工信局、公安局等11個部門聯合下發《柴油貨車污染防治攻堅戰行動方案》,統籌“油、路、車”治理,深化機動車污染防治,以高污染、高排放老舊柴油貨車為重點,明確到2020年,大連市在用柴油車監督抽檢排放合格率達到95%,排氣管口冒黑煙現象基本消除;大連市柴油和車用尿素抽檢合格率達到98%,違法生産銷售假劣油品現象基本消除;大宗貨物鐵路運輸量較2017年增加30%。

  柴油貨車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七大污染防治攻堅戰之一,對於優化調整貨物運輸結構,提升車用柴油和尿素品質,實現柴油貨車達標排放,提升大氣環境品質,打贏藍天保衛戰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專項行動堅持調整結構、源頭治理,突出重點、聯防聯控,全程管控、嚴懲重罰,標本兼治、綜合施策,鎖定九大工作任務,一是嚴防源頭污染,強化新車排放監督管理。嚴格落實機動車國五排放標準,2020年,實施重型柴油車國六排放標準;加強柴油貨車環保達標監管,實施柴油貨車註冊登記前環保一致性查驗。二是加大在用車監督執法力度,強化柴油貨車抽查抽測。實施柴油貨車排放清單管理,建立完善的聯合監管執法模式,加大柴油貨車路檢路查力度,強化柴油車入戶監督抽測,嚴格外埠轉入車輛排放達標管理,加強重污染天氣期間柴油貨車管控。三是強化在用車排放檢驗,保障車輛排放檢驗品質。對檢驗機構資質、檢驗行為及運行實施全流程監督管理,2019年底前,檢驗機構要實現在企業官方網站或辦事大廳顯示屏公開柴油車排放檢驗全過程及檢驗結果。四是加強政策引導,加快柴油貨車清潔化進程。開展高排放車輛區域禁限行工作,2019年,完善禁限行區域監管設施並加強管理。五是開展清潔柴油機行動,推進非道路移動機械、船舶污染防治。2019年底前,依法劃定並公佈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的區域,各地區完成摸底調查和登記。同時,實施檢驗維護制度,削減高排放車輛污染。推進監控體系建設和應用。加強油品監管,保障車用燃油品質。調整交通運輸結構,削減柴油貨車道路運輸比重。

  《方案》明確了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各有關部門責任分工,此次攻堅戰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市生態環境局。各區市縣人民政府為責任主體,要科學合理、統籌配置各部門工作人員、執法隊伍,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相關委辦局負責業務指導、協調解決共性問題,有效建立聯合執法機制。各級財政部門要重點支持機動車環境監控和監管能力建設,保障監控系統運行經費,支持老舊柴油貨車加快淘汰更新;同時,依照國家統一部署,將機動車生産企業、發動機製造企業、污染控制裝置生産企業、排放檢驗機構、維修單位等納入環境信用管理體系。(記者 巴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