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疾控:8月要重點防感染性腹瀉、手足口病

2019-08-07 16:39:15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8月6日,瀋陽市疾控中心專家會商討論確定8月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包括:重點關注手足口病、感染性腹瀉;一般關注事件為水痘、風疹、流行性腮腺炎、食物中毒,登革熱、炭疽、乙腦。

  瀋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紹,根據瀋陽市氣象部門預測,今年6—8月瀋陽市降水量較歷年同期偏多2—3成,雨量加大,氣溫潮濕,蚊蟲滋生,發生腸道傳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等疫情上升的風險也將增加;8月份是瀋陽市全年平均氣溫最高月份之一,空氣濕度較大,易發生高溫中暑;氣溫高濕,食物不宜保存,升學宴、謝師宴、旅遊宴較多,增加了食源性疾病發生的風險;旅遊旺季,人員來往頻繁,增加發生輸入性登革熱、瘧疾等傳染病在本地再傳播的風險。

  另外,王萍強調,目前正是暑假期間,去往東南亞旅遊的市民要重點防範蚊蟲叮咬,預防登革熱。

  手足口病:

  要給兒童遊樂場所消毒

  據統計,7月份瀋陽市共報告手足口病例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8.76%,處於近5年同期較低水準。累計至2019年8月1日,瀋陽市共報告手足口病例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57%,全市報告重症手足口病數也較歷年明顯減少。瀋陽市手足口病聚集疫情主要發生在幼兒園。

  建議:(1)大型醫療機構在手足口病流行季節設立出疹發熱感染科兒童門診,預防就診兒童獲得醫源性感染;(2)托幼機構和社區要落實兒童遊樂場所消毒工作,嚴防發生社區聚集/暴發疫情;(3)各接種單位要繼續做好EV71型疫苗的推廣接種工作,提高接種率,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發生。

  感染性腹瀉:

  集體單位做好“三管一滅”

  7月份瀋陽市報告感染性腹瀉與上月相比上升100.26%,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46%,整體低於2018年同期水準。病例多以10歲以下兒童為主,佔全部病例的44%,其次20-40歲的青壯年佔24%。8月正值盛夏,病原微生物生長繁殖較快,正是感染性腹瀉病的高發月。預測8月份,瀋陽市感染性腹瀉病例將繼續上升,但不會超過2018年水準,不排除局部地區和部分聚餐人群發生聚集疫情的風險。

  建議:(1)密切關注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感染性腹瀉暴發疫情,做好“三管一滅”,即管理水源、糞便、飲食和消滅蒼蠅,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和擴散;(2)各級醫療機構要加強和規範腸道門診的建設,做好腸道傳染病的監測與報告,做好病例登記,加強院內感染的預防工作。

  食物中毒:

  升學宴、婚宴需重點防範

  截至目前,疑似食源性疾病聚集事件仍時有發生,病例以14-24歲學生居多,地點以飯店就餐居多,暴露可疑食品以肉及肉製品居多。進入8月,天氣持續炎熱潮濕,有利於細菌的滋生繁殖,涼拌菜、海鮮燒烤等夏季公眾喜愛的食物也更容易被細菌污染或變質,易發生細菌性食源性疾病。目前升學宴、婚宴、旅遊等集體聚餐情況增多,集體用餐量大常因食品保存或加工不當,導致食源性疾病的發生,重點防範景區附近接待團隊用餐的餐飲場所。同時,野外採摘誤食毒蕈中毒致死事件也有發生風險。

  流行性腮腺炎:

  2-7歲兒童需重點防範

  7月份瀋陽市報告流行性腮腺炎病例與上月相比下降了18.54%,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95%。2019年1-7月報告流行性腮腺炎病例較去年同期上升了51.01%。病例仍主要集中在15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以2-7歲兒童為主(2018年以前以3-5歲兒童為主),主要發病人群年齡範圍有所擴大。同時,隨著兒童計劃免疫接種麻腮風疫苗替代麻風疫苗接種,擁有2劑次麻腮風疫苗接種,隨著低年齡兒童疫苗保護率提高患病率將有所下降。預測8月份以後病例將會繼續減少,發生暴發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可能較低。

  風疹:

  20歲以上人群要高度關注

  1-7月全市累計報告風疹病例較2018年同期凈增149.50倍;7月份病例近60%為學生病例,97%以上病例為≥10歲,無免疫史。

  目前,全國風疹疫情在多地進入流行趨勢,最為關鍵的防控時機在9月份之後。8月學校正值放假,學校發生聚集/暴發疫情的風險減小,但可能增加社區感染風險,要高度關注20歲以上青年人群集中的單位出現風疹聚集/暴發疫情,特別防範青年孕婦感染風疹病毒。接種疫苗是預防風疹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全省麻風疫苗嚴重短缺,含風疹成分疫苗缺口也較大,各區應在疫情流行高峰來臨前,加大含風疹成分疫苗的儲備。

  乙腦:

  雨季發生風險將加大

  瀋陽市近期沒有監測到三帶喙庫蚊,但是在省內其他城市已經監測到乙腦媒介三帶喙庫蚊。隨著雨季到來和氣溫升高,蚊媒密度不斷增大,進入蚊媒傳染病高發季節,發生乙腦的風險加大。

  建議:(1)加強蚊媒監測力度,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採取孳生地治理為主,化學殺滅為輔的綜合防制措施,將蚊媒密度控制在較低水準;(2)做好居民健康個人防護宣傳,防止被蚊蟲咬。

  高溫中暑:

  8月份老年人風險增大

  未來一個月瀋陽市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達到35℃以上,濕度較大,具備高溫中暑的環境條件。8月瀋陽市存在高溫中暑的風險,尤其是建築工地、沒有空調設施移動困難的老年居民高溫中暑風險較大。(記者 李文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